【新唐人大视野】美菲军演 习南海舰队训话泄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4月19号,星期三。

今天焦点:南中国海局势引发关注。美国和菲律宾正在联合军演,中共外交部先是喊话抗议,接着派出外交部长秦刚访问菲律宾,释放什么信号?另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南海舰队训话,泄露隐秘。

秦刚突访菲律宾 释什么信号?

菲律宾外交部4月18号发声明说,秦刚会在21号至23号访问该国。期间,他将与菲律宾外长马纳洛会晤,就近期南海局势进行磋商。秦刚此次访问,正值美菲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演之际。

针对美菲大规模军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有关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应当针对第三方,美菲军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争议。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认为,秦刚此行是中共对菲律宾的一种威胁。“这一次外长到菲律宾去,不是改善关系,改善不了的。那改善不了去干什么?就是威胁,就是警告。”

“(中共)是下最后通牒,你不要跟美国人搞这些,你搞这一套就要打你了,是一种威胁。”

4月11号,美国和菲律宾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有超过17,000名军人参加,预计将在本月28号结束。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安德烈斯‧森蒂诺将军:“我们不仅在共同防御、人道援助和应对灾难方面,扩大提升了我们的军队的互操作性,还明确地为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菲律宾负责指挥演习的少将利库文表示,菲美演习的亮点是沿海联合实弹操练,目的是演练海上联合打击的战术、技术和流程。

菲律宾大学法学院海事和海洋法研究所教授巴通巴寇对美国之音表示,军事演习正在增强菲律宾自身的外部防御能力;还将包括菲律宾国防军从前没有涉足的领域,例如网络战、化学战和生物战。这些是菲律宾实现现代化、改善国防所需要的重要领域和能力。菲律宾重新与美国进行如此深入的合作,有助于威慑中共。

演习当天,美国和菲律宾举行睽违七年多的首次外长、防长“2+2”部长级对话。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对话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完成美国援助菲律宾的路线图,用以支持交付的“优先防御平台”项目,包括雷达、无人机系统、军用运输机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统。

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活动上,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洛强调,如果没有美国作为合作伙伴,他将看不到菲律宾的未来。

国防专家认为,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积极重振菲美联盟,向中共释放威慑信号,减少了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但是菲律宾或许会在潜在的台海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认为,中共不会攻打台湾。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打台湾,共军已经研讨过很多回了。从战略战役,从战术方面,各个层次说,胜算率都非常小,所以军队不愿打台湾。”

威慑中共?菲律宾新增四座美军进驻基地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去年就任总统后,改变前任杜特尔特“亲中疏美”政策,面对中共在南海日益咄咄逼人的态势,强化与美国的防卫联盟关系。

4月3号,菲律宾宣布新增四座美军进驻基地的确切位置,其中三处位于吕宋岛北部,必要时或许能起到协助台湾防御的作用。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辛格(Sabrina Singh)表示,这些新地点的选择主要是基于区域战备因素,不论是面对自然灾害或是人道主义危机。

截至目前,美国在菲律宾已经拥有九个基地,可以部署军事装备和建设设施,这也是30年来,美国首次在菲律宾拥有如此大的军事部署。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表示,中共这次派秦刚访问菲律宾是有原因的。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中共出兵,它得找自己的借口,要师出有名,先礼后兵。

“它当然希望它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逼迫菲律宾在配合美军方面有所收敛,这是一个。

“但是现在看这个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因为菲律宾已经决定把9个基地给美军用了,这对中共的威胁非常大。尤其是南海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要地,中共是绝对不能丢的。

“它现在派外长去,它不可能说是改善关系,逼着菲律宾把美军从提供给美军的基地收回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已经成形了。

“美菲正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已经基本上这两个国家决定了在军事方面合作。

“美菲有‘安全互助条约’,这是国际改变不了的。但是中共也不可能袖手旁观。它要在动南沙八个岛礁前,它还要注意外交方面的努力,尤其是要给菲律宾、给全世界看,我先告知你,我先礼后兵,实际上这是一种威胁。”

不过,姚诚表示,中共不会跟美国开战。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中共第一仗要打的是反介入作战。反介入作战就是把美国,最主要目标是把美国挡在外面,但是美国现在已经进来了,进入第一岛链了,在菲律宾有几个基地,他这边从北边控制着巴士海峡,也就是维护着台湾的安全。

“据我们了解,美国的这个攻击性核潜艇在南海,始终保持着三艘。

“所以美军进入菲律宾岛,就给中共威胁非常大,但是它也不会直接跟美国开战。因为在南海中共它至少不敢对菲律宾本土进行攻击,更不敢攻击美军驻菲律宾的基地,你要攻击它,美国就要插手。”

路透社报导,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4月10号表示,菲律宾新增给美军使用的军事基地,不会用于任何攻击行动。

习近平南海舰队训话 泄露两大隐秘

美国和菲律宾演习当天,习近平到“南部战区海军”机关视察,在礼堂与官兵代表合影,到指挥大厅听取司令鞠新春汇报并训话,所有活动都在室内。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表示,习近平到南海舰队去接见官兵,过去很少见。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因为我从南海舰队这边了解到,那边装备抓得非常紧。

“习近平这次到南海舰队去,接见了几个师以上干部和南海舰队机关的人员。这个多少年来习近平很少下部队,都是在北京接见机关的人员,但是下到部队去,尤其下到南海这一块,他是这个目的,是准备动菲律宾的。

“因为台湾动不了,美国也打不过,你不想跟美国直接开战,但是要杀鸡给猴看,要给别的国家看看。菲律宾跟美国合作,那我不会袖手旁观。那就是阻止南海周边诸国,再进一步地和美国合作。”

奇怪的是,中共党媒当天并没有发稿,而是在第二天才报导,通稿仅有800多字;央视新闻报导4分多钟,在有关习近平的报导中,属于简版。

军队还存在二心?

报导说,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提高及时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努力维护周边大局稳定”。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政治高度,就是要求军队听他的。不是党领导一切,是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他知道这个军队还存在着二心,对他的命令执行得不是很坚决。

“所以他作为军委主席,他不可能具体地部署这个战争,他也不懂战争。但是他只能讲政治。这个在中共军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共是政治挂帅。习近平现在最需要的是军队对他的支持。不管习近平做出什么动作来,军队都要无条件服从他,所以他讲政治也没有错。”

“南部战区海军”之前叫“南海舰队”,主要负责南海防务,与周边国家,以及美国、日本、欧洲和澳洲等国家海军“打交道”机会最多。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习近平当天没有登临或检阅战舰,新华社报导的这段话却耐人寻味。

将领如果没有政治头脑,恐怕会耽误大事。所以,习近平说的“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提高及时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就变得十分重要。

习近平卫士长姓名首次被曝光

另外,习近平这次视察南海舰队,其卫士长姓名首次被曝光,成为一大看点。

《明报》说,在央视报导画面中,这位跟随习近平至少6年的大校,桌上的名牌写着“余飞”,他坐在中央警卫局局长周洪许旁边,挂有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的臂章。余飞大约在2016年左右,成为习近平的卫士长。

目前,美国和菲律宾军演还没有结束,习近平安排秦刚前往菲律宾,真正的意图是什么,还有待观察。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秦刚此时访问菲律宾有什么看法,欢迎给我们留言。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