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美菲軍演 習南海艦隊訓話洩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4月19號,星期三。

今天焦點:南中國海局勢引發關注。美國和菲律賓正在聯合軍演,中共外交部先是喊話抗議,接著派出外交部長秦剛訪問菲律賓,釋放什麼信號?另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南海艦隊訓話,洩露隱祕。

秦剛突訪菲律賓 釋什麼信號?

菲律賓外交部4月18號發聲明說,秦剛會在21號至23號訪問該國。期間,他將與菲律賓外長馬納洛會晤,就近期南海局勢進行磋商。秦剛此次訪問,正值美菲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

針對美菲大規模軍演,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有關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不應當針對第三方,美菲軍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爭議。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認為,秦剛此行是中共對菲律賓的一種威脅。「這一次外長到菲律賓去,不是改善關係,改善不了的。那改善不了去幹什麼?就是威脅,就是警告。」

「(中共)是下最後通牒,你不要跟美國人搞這些,你搞這一套就要打你了,是一種威脅。」

4月11號,美國和菲律賓展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有超過17,000名軍人參加,預計將在本月28號結束。

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安德烈斯‧森蒂諾將軍:「我們不僅在共同防禦、人道援助和應對災難方面,擴大提升了我們的軍隊的互操作性,還明確地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菲律賓負責指揮演習的少將利庫文表示,菲美演習的亮點是沿海聯合實彈操練,目的是演練海上聯合打擊的戰術、技術和流程。

菲律賓大學法學院海事和海洋法研究所教授巴通巴寇對美國之音表示,軍事演習正在增強菲律賓自身的外部防禦能力;還將包括菲律賓國防軍從前沒有涉足的領域,例如網絡戰、化學戰和生物戰。這些是菲律賓實現現代化、改善國防所需要的重要領域和能力。菲律賓重新與美國進行如此深入的合作,有助於威懾中共。

演習當天,美國和菲律賓舉行睽違七年多的首次外長、防長「2+2」部長級對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對話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雙方同意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完成美國援助菲律賓的路線圖,用以支持交付的「優先防禦平台」項目,包括雷達、無人機系統、軍用運輸機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統。

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活動上,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強調,如果沒有美國作為合作夥伴,他將看不到菲律賓的未來。

國防專家認為,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積極重振菲美聯盟,向中共釋放威懾信號,減少了戰爭爆發的可能性,但是菲律賓或許會在潛在的台海衝突中發揮重要作用。

不過,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認為,中共不會攻打台灣。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打台灣,共軍已經研討過很多回了。從戰略戰役,從戰術方面,各個層次說,勝算率都非常小,所以軍隊不願打台灣。」

威懾中共?菲律賓新增四座美軍進駐基地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去年就任總統後,改變前任杜特爾特「親中疏美」政策,面對中共在南海日益咄咄逼人的態勢,強化與美國的防衛聯盟關係。

4月3號,菲律賓宣布新增四座美軍進駐基地的確切位置,其中三處位於呂宋島北部,必要時或許能起到協助台灣防禦的作用。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辛格(Sabrina Singh)表示,這些新地點的選擇主要是基於區域戰備因素,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或是人道主義危機。

截至目前,美國在菲律賓已經擁有九個基地,可以部署軍事裝備和建設設施,這也是30年來,美國首次在菲律賓擁有如此大的軍事部署。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表示,中共這次派秦剛訪問菲律賓是有原因的。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中共出兵,它得找自己的藉口,要師出有名,先禮後兵。

「它當然希望它通過外交和政治手段,逼迫菲律賓在配合美軍方面有所收斂,這是一個。

「但是現在看這個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了,因為菲律賓已經決定把9個基地給美軍用了,這對中共的威脅非常大。尤其是南海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要地,中共是絕對不能丟的。

「它現在派外長去,它不可能說是改善關係,逼著菲律賓把美軍從提供給美軍的基地收回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已經成形了。

「美菲正在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已經基本上這兩個國家決定了在軍事方面合作。

「美菲有『安全互助條約』,這是國際改變不了的。但是中共也不可能袖手旁觀。它要在動南沙八個島礁前,它還要注意外交方面的努力,尤其是要給菲律賓、給全世界看,我先告知你,我先禮後兵,實際上這是一種威脅。」

不過,姚誠表示,中共不會跟美國開戰。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中共第一仗要打的是反介入作戰。反介入作戰就是把美國,最主要目標是把美國擋在外面,但是美國現在已經進來了,進入第一島鏈了,在菲律賓有幾個基地,他這邊從北邊控制著巴士海峽,也就是維護著台灣的安全。

「據我們了解,美國的這個攻擊性核潛艇在南海,始終保持著三艘。

「所以美軍進入菲律賓島,就給中共威脅非常大,但是它也不會直接跟美國開戰。因為在南海中共它至少不敢對菲律賓本土進行攻擊,更不敢攻擊美軍駐菲律賓的基地,你要攻擊它,美國就要插手。」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4月10號表示,菲律賓新增給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不會用於任何攻擊行動。

習近平南海艦隊訓話 洩露兩大隱祕

美國和菲律賓演習當天,習近平到「南部戰區海軍」機關視察,在禮堂與官兵代表合影,到指揮大廳聽取司令鞠新春彙報並訓話,所有活動都在室內。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表示,習近平到南海艦隊去接見官兵,過去很少見。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因為我從南海艦隊這邊了解到,那邊裝備抓得非常緊。

「習近平這次到南海艦隊去,接見了幾個師以上幹部和南海艦隊機關的人員。這個多少年來習近平很少下部隊,都是在北京接見機關的人員,但是下到部隊去,尤其下到南海這一塊,他是這個目的,是準備動菲律賓的。

「因為台灣動不了,美國也打不過,你不想跟美國直接開戰,但是要殺雞給猴看,要給別的國家看看。菲律賓跟美國合作,那我不會袖手旁觀。那就是阻止南海周邊諸國,再進一步地和美國合作。」

奇怪的是,中共黨媒當天並沒有發稿,而是在第二天才報導,通稿僅有800多字;央視新聞報導4分多鐘,在有關習近平的報導中,屬於簡版。

軍隊還存在二心?

報導說,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從「政治高度思考和處理軍事問題,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提高及時妥善應對複雜情況的能力,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努力維護周邊大局穩定」。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政治高度,就是要求軍隊聽他的。不是黨領導一切,是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他知道這個軍隊還存在著二心,對他的命令執行得不是很堅決。

「所以他作為軍委主席,他不可能具體地部署這個戰爭,他也不懂戰爭。但是他只能講政治。這個在中共軍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中共是政治掛帥。習近平現在最需要的是軍隊對他的支持。不管習近平做出什麼動作來,軍隊都要無條件服從他,所以他講政治也沒有錯。」

「南部戰區海軍」之前叫「南海艦隊」,主要負責南海防務,與周邊國家,以及美國、日本、歐洲和澳洲等國家海軍「打交道」機會最多。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習近平當天沒有登臨或檢閱戰艦,新華社報導的這段話卻耐人尋味。

將領如果沒有政治頭腦,恐怕會耽誤大事。所以,習近平說的「靈活開展軍事鬥爭,提高及時妥善應對複雜情況的能力」,就變得十分重要。

習近平衛士長姓名首次被曝光

另外,習近平這次視察南海艦隊,其衛士長姓名首次被曝光,成為一大看點。

《明報》說,在央視報導畫面中,這位跟隨習近平至少6年的大校,桌上的名牌寫著「余飛」,他坐在中央警衛局局長周洪許旁邊,掛有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的臂章。余飛大約在2016年左右,成為習近平的衛士長。

目前,美國和菲律賓軍演還沒有結束,習近平安排秦剛前往菲律賓,真正的意圖是什麼,還有待觀察。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秦剛此時訪問菲律賓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新唐人大視野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