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忧过度依赖中共 备有预防措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西方采取了制裁措施,俄罗斯被迫引入中国技术。但在战争初期,俄罗斯就对过于依赖中国技术表示担忧,甚至提出了潜在的预防措施。

据彭博社周二(4月18日)报导,2022年夏天,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内部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俄罗斯高级官员担心,华为中国公司可能会在该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可能对该国的信息安全和网络构成风险。

在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在国内努力生产先进技术产品,并且与其它外国市场隔绝。熟悉该文件的欧洲官员说,该报告表明,俄罗斯已经把自己逼入绝境。这份报告还强调,芯片、网络设备和电子产品是该国特别脆弱的领域。

欧洲官员说,俄罗斯最高军事机构,包括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一些人以及安全理事会的一些人都认同这一评估报告,安全理事会由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包括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等。俄罗斯对过度依赖华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其它公司十分担忧。

该文件指出,让通信网络依赖华为设备会对信息安全以及对网络的可靠性构成危险,并且国内供应商的机会也会减少。评估报告甚至建议考虑对华为和其它中国公司生产的技术进行限制,以避免出现完全依赖中国的局面。

潜在的反制措施包括:

对中国商品实行配额制

迫使中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俄罗斯

要求中国供应商使用俄罗斯国民和分包商

限制使用无品牌的设备

为俄罗斯开发商和电信公司提供长期合同和补贴等激励措施

报告还强调了克里姆林宫在与欧盟和美国的大部分经济关系被切断后所付出的众多战略代价之一:中国的杠杆作用增强。

熟悉这份备忘录的官员说,这份报告证实了最近的一些报导,即俄罗斯一直在寻求从中国采购一些技术,如无线电电子设备、路由器、基站、微电子、芯片和用于半导体的材料。

备忘录还提到了俄中官员之间的多次对话,包括四次视频电话会议,这些对话中讨论了技术部件的供应、提高俄罗斯境内的生产能力以及中国对俄罗斯工业的潜在投资。

但俄罗斯官员仍有自己生产关键设备的野心,接受彭博社采访的人说,这份备忘录表明他们担心对中国的依赖会拖垮国内的产业。

鉴于俄罗斯的通信网络状况,这些官员说,备忘录的作者认为俄罗斯没有立即与中国公司达成全面协议的压力,莫斯科还有一到两年的时间来争取时间,这将有助于提高其国内能力和实力。

华为在柏林的新闻办公室表示无法立即回应彭博社的评论请求。中共外交部表示,它无法核实该信息的真实性,北京与俄罗斯有着正常的贸易关系。莫斯科的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没有回复评论请求。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