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憂過度依賴中共 備有預防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西方採取了制裁措施,俄羅斯被迫引入中國技術。但在戰爭初期,俄羅斯就對過於依賴中國技術表示擔憂,甚至提出了潛在的預防措施。

據彭博社週二(4月18日)報導,2022年夏天,俄羅斯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內部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俄羅斯高級官員擔心,華為中國公司可能會在該國市場占據主導地位,可能對該國的信息安全和網絡構成風險。

在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在國內努力生產先進技術產品,並且與其它外國市場隔絕。熟悉該文件的歐洲官員說,該報告表明,俄羅斯已經把自己逼入絕境。這份報告還強調,芯片、網絡設備和電子產品是該國特別脆弱的領域。

歐洲官員說,俄羅斯最高軍事機構,包括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的一些人以及安全理事會的一些人都認同這一評估報告,安全理事會由俄羅斯總統普京領導,包括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等。俄羅斯對過度依賴華為、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和其它公司十分擔憂。

該文件指出,讓通信網絡依賴華為設備會對信息安全以及對網絡的可靠性構成危險,並且國內供應商的機會也會減少。評估報告甚至建議考慮對華為和其它中國公司生產的技術進行限制,以避免出現完全依賴中國的局面。

潛在的反制措施包括:

對中國商品實行配額制

迫使中國企業將生產轉移到俄羅斯

要求中國供應商使用俄羅斯國民和分包商

限制使用無品牌的設備

為俄羅斯開發商和電信公司提供長期合同和補貼等激勵措施

報告還強調了克里姆林宮在與歐盟和美國的大部分經濟關係被切斷後所付出的眾多戰略代價之一:中國的槓桿作用增強。

熟悉這份備忘錄的官員說,這份報告證實了最近的一些報導,即俄羅斯一直在尋求從中國採購一些技術,如無線電電子設備、路由器、基站、微電子、芯片和用於半導體的材料。

備忘錄還提到了俄中官員之間的多次對話,包括四次視頻電話會議,這些對話中討論了技術部件的供應、提高俄羅斯境內的生產能力以及中國對俄羅斯工業的潛在投資。

但俄羅斯官員仍有自己生產關鍵設備的野心,接受彭博社採訪的人說,這份備忘錄表明他們擔心對中國的依賴會拖垮國內的產業。

鑒於俄羅斯的通信網絡狀況,這些官員說,備忘錄的作者認為俄羅斯沒有立即與中國公司達成全面協議的壓力,莫斯科還有一到兩年的時間來爭取時間,這將有助於提高其國內能力和實力。

華為在柏林的新聞辦公室表示無法立即回應彭博社的評論請求。中共外交部表示,它無法核實該信息的真實性,北京與俄羅斯有著正常的貿易關係。莫斯科的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沒有回覆評論請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