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复合日食20日登场 错过再等7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罕见的复合日食天象明天中午登场,台湾将可见到日偏食景象。北市天文馆表示,直视太阳有失明风险,可以用日食眼镜、针孔成像、投影法或加装太阳滤镜4种方式来观赏。

根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天象预报,全台可见的日偏食天象明天中午登场,以台北为例,月球影子会从中午12时34分开始遮住太阳(初亏),到了下午1时10分遮蔽最多(食甚),最后在下午1时46分离开太阳(复圆),日面被遮蔽的最大面积约3.15%,越往南遮蔽面积越大。

天文馆指出,这会是台湾在2030年6月前最后一场日食大秀,且太阳全程位在高于60度仰角的位置,值得且容易观察,但为了避免失明的危险,请民众一定要用合格的减光装置来观赏日食,绝对不可以直接以肉眼直视太阳。

天文馆说明,常见的观赏方式包含针孔成像、日食眼镜、投影法及加装太阳滤镜的望远镜,而坊间流传的“已曝光底片”、“电焊镜片”、“3.5磁碟片”等,虽然可以降低太阳光强度,但无法确认安全性,不建议用来观看日食。

除了自行观赏,天文馆表示,明天中午12时到下午2时将开放馆内第2观测室及4楼平台,让民众在专人陪同下透过专业望远镜直击日偏食奇观,不过若下雨或天候不佳将取消活动。

天文馆同时会透过Youtube频道直播日偏食过程并讲解,民众可透过直播清晰看见太阳表面细节、活跃的太阳黑子,天文馆也会与国外频道合作,将埃克斯茅斯半岛、东帝汶东部和西巴布亚部分地区的日全食影像带回台湾。

天文馆说明,复合日食指的是不同地区可以分别看到日全食、偏食及环食,在21世纪共224次日食中只会有7次,属于罕见天象。

图为日偏食模拟画面。(图取自北市天文馆网页tam.gov.taipei)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