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複合日食20日登場 錯過再等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罕見的複合日食天象明天中午登場,台灣將可見到日偏食景象。北市天文館表示,直視太陽有失明風險,可以用日食眼鏡、針孔成像、投影法或加裝太陽濾鏡4種方式來觀賞。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天象預報,全台可見的日偏食天象明天中午登場,以台北為例,月球影子會從中午12時34分開始遮住太陽(初虧),到了下午1時10分遮蔽最多(食甚),最後在下午1時46分離開太陽(復圓),日面被遮蔽的最大面積約3.15%,越往南遮蔽面積越大。

天文館指出,這會是台灣在2030年6月前最後一場日食大秀,且太陽全程位在高於60度仰角的位置,值得且容易觀察,但為了避免失明的危險,請民眾一定要用合格的減光裝置來觀賞日食,絕對不可以直接以肉眼直視太陽。

天文館說明,常見的觀賞方式包含針孔成像、日食眼鏡、投影法及加裝太陽濾鏡的望遠鏡,而坊間流傳的「已曝光底片」、「電焊鏡片」、「3.5磁碟片」等,雖然可以降低太陽光強度,但無法確認安全性,不建議用來觀看日食。

除了自行觀賞,天文館表示,明天中午12時到下午2時將開放館內第2觀測室及4樓平台,讓民眾在專人陪同下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擊日偏食奇觀,不過若下雨或天候不佳將取消活動。

天文館同時會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日偏食過程並講解,民眾可透過直播清晰看見太陽表面細節、活躍的太陽黑子,天文館也會與國外頻道合作,將埃克斯茅斯半島、東帝汶東部和西巴布亞部分地區的日全食影像帶回台灣。

天文館說明,複合日食指的是不同地區可以分別看到日全食、偏食及環食,在21世紀共224次日食中只會有7次,屬於罕見天象。

圖為日偏食模擬畫面。(圖取自北市天文館網頁tam.gov.taipei)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