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太累,不再发表作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中国大陆作家、有“童话大王”之称的郑渊洁4月18日发出告别书,称因为维权太累,永远不再发表文字作品,引发热议。

4月19日,#郑渊洁告别书#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现年68岁的郑渊洁表示,1981年和1982年他原创了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知名文学角色。但一些商家未经他授权,将他原创的文学角色恶意注册了710个侵权商标,商品类别包括卤腌食品、畜类人工授精、内衣、燃气阀门、餐饮店、鼠粮等等。

郑渊洁介绍说,他自2002年开始维权,21年来只维权成功了37个侵权商标,平均每个案例需要6年时间。维权时间最长的舒克内衣商标,耗费19年时间才成功。还有673个侵权商标没有维权成功。

为了维权,郑渊洁于2021年12月停刊了《童话大王》月刊,他还受到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威胁。

2021年9月27日,商标局对他进行约谈训诫,指责他在自媒体发表的商标维权难的言论,侵犯了商标局的名誉权。

2023年2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了郑渊洁对“苏州市燃气设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的侵权指控,理由之一是该公司有“德国血统”,这让他对商标维权彻底丧失信心。

郑渊洁说,他已经68岁,没有足够的时间再对673个侵权商标维权。

“从今天起,我告别商标维权,不再对侵犯我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在先权益的673个侵权商标维权”,他表示,“我每天依然写作,但写出的作品包括已经写出的长篇小说等永远不再发表,因为发表了将面对商标侵权而难以维权成功。”

郑渊洁在告别书最后写道:“商标维权之难,难于上青天。我知难而退。别了,商标维权。”

郑渊洁发出告别书,引发中国网友热议:“为什么最终还是这样?”“维权几十年,成功的寥寥无几,哎~”“您维权都这么难,更不用提其他普通人了…商标局醒醒吧。”“恶意抢注商标的人真的好可恶,包括之前看新闻每有一个人一个东西火了的就有人注册,而且还能注册成功。”

在中国大陆,类似郑渊洁这样被侵权事件层出不穷,许多国外知名品牌在中国维权失败。

2019年,日本“无印良品”公司控告“北京无印良品”商标侵权败诉,不但要删除纺织类商品上的“无印良品”商标,还须赔偿原告“北京无印良品”62.5万元人民币。

据报导,“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每间店面的内外装修,甚至货架陈列方式都与日本无印良品惊人的相似。其LOGO也使用了和日本无印良品类似的字体与商标设计,仅英文不同,为“Natural Mill”。

另外,日本本田汽车控告中国河北双环汽车侵权使用本田的双环商标也胜诉,被判罚1,600万元人民币。

中国NEW BARLUN打赢美国NEW BALANCE,获得500万元人民币的赔款。中国乔丹也打赢美国乔丹品牌。

美国前总统川普(Trump),曾因“Trump”商标在中国打了10年的官司,经历至少四次被驳回,直到2017年才胜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