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大王」鄭淵潔:維權太累,不再發表作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中國大陸作家、有「童話大王」之稱的鄭淵潔4月18日發出告別書,稱因為維權太累,永遠不再發表文字作品,引發熱議。

4月19日,#鄭淵潔告別書#的詞條登上微博熱搜。現年68歲的鄭淵潔表示,1981年和1982年他原創了皮皮魯、魯西西、舒克、貝塔等知名文學角色。但一些商家未經他授權,將他原創的文學角色惡意註冊了710個侵權商標,商品類別包括鹵醃食品、畜類人工授精、內衣、燃氣閥門、餐飲店、鼠糧等等。

鄭淵潔介紹說,他自2002年開始維權,21年來只維權成功了37個侵權商標,平均每個案例需要6年時間。維權時間最長的舒克內衣商標,耗費19年時間才成功。還有673個侵權商標沒有維權成功。

為了維權,鄭淵潔於2021年12月停刊了《童話大王》月刊,他還受到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的威脅。

2021年9月27日,商標局對他進行約談訓誡,指責他在自媒體發表的商標維權難的言論,侵犯了商標局的名譽權。

2023年2月20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駁回了鄭淵潔對「蘇州市燃氣設備閥門製造有限公司」的侵權指控,理由之一是該公司有「德國血統」,這讓他對商標維權徹底喪失信心。

鄭淵潔說,他已經68歲,沒有足夠的時間再對673個侵權商標維權。

「從今天起,我告別商標維權,不再對侵犯我原創的知名文學角色在先權益的673個侵權商標維權」,他表示,「我每天依然寫作,但寫出的作品包括已經寫出的長篇小說等永遠不再發表,因為發表了將面對商標侵權而難以維權成功。」

鄭淵潔在告別書最後寫道:「商標維權之難,難於上青天。我知難而退。別了,商標維權。」

鄭淵潔發出告別書,引發中國網友熱議:「為什麼最終還是這樣?」「維權幾十年,成功的寥寥無幾,哎~」「您維權都這麼難,更不用提其他普通人了…商標局醒醒吧。」「惡意搶注商標的人真的好可惡,包括之前看新聞每有一個人一個東西火了的就有人註冊,而且還能註冊成功。」

在中國大陸,類似鄭淵潔這樣被侵權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國外知名品牌在中國維權失敗。

2019年,日本「無印良品」公司控告「北京無印良品」商標侵權敗訴,不但要刪除紡織類商品上的「無印良品」商標,還須賠償原告「北京無印良品」62.5萬元人民幣。

據報導,「北京無印良品公司」每間店面的內外裝修,甚至貨架陳列方式都與日本無印良品驚人的相似。其LOGO也使用了和日本無印良品類似的字體與商標設計,僅英文不同,為「Natural Mill」。

另外,日本本田汽車控告中國河北雙環汽車侵權使用本田的雙環商標也勝訴,被判罰1,600萬元人民幣。

中國NEW BARLUN打贏美國NEW BALANCE,獲得500萬元人民幣的賠款。中國喬丹也打贏美國喬丹品牌。

美國前總統川普(Trump),曾因「Trump」商標在中國打了10年的官司,經歷至少四次被駁回,直到2017年才勝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