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湾向美订购数百枚反舰导弹 中共又宣布重大军事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外媒披露,为进一步强化海上防御武装侵台力量,台湾当局再向美国订购了数百枚反舰导弹。中共方面则是在刚刚结束了为期3天的绕台军演后,又于18日又宣布要在黄海举行“重大军事活动”,被台媒嘲讽又要“炸鱼”了。

台湾海峡局势持续紧张。本周一(4月1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台湾将采购多达400枚美国陆基型鱼叉导弹(Harpoon),以防范中共军队可能发起的侵台行动。

报导表示,据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说法,台湾先前曾购买波音公司制造的舰载型鱼叉反舰,而这次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l Air Systems Command)代表台湾与波音公司签约,首次订购了数百枚机动陆基型的鱼叉导弹

彭博社称,美国国防部本月7日曾宣布与波音公司签订价值17亿美元购买武器的合约,当时并未提及台湾是采购方。不过有一名业界人士及另外3名知情者证实,该合约就是为台湾准备的。

报导还透露说,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HASC)在1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可能会讨论加速对台军售及交付鱼叉导弹的议题。

德国之声的相关报导则提到,五角大厦发言人迈纳斯中校(Martin Meiners)拒绝证实台湾是否为上述鱼叉导弹的买家,但回应说:“美方将继续与业界合作,及时向台湾提供防御装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指美国已派出近200名军官驻台,为台湾陆军及后备旅提供训练。

在中华民国国防部本周二(4月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上述相关消息是否属实。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孙立方对此没有予以否认,含蓄地说:“对于友盟国家透过军事训练方式,来提升台湾军方战力的所有相关作为,都非常乐观其成。”

孙立方表示:台湾方面会与友盟国家共同来努力执行这方面的工作,在包括军事训练合作的各个层面,都会不断去加深与扩充,“至于有关于细部的军事训练合作的一些细部内容,我们循例依照状况的共识不会做详细的说明”。

同一天,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美方对具体的行动、接触或训练没有评论。但发言人强调,美方对台湾的支持和与台湾的防务关系,将随中共对台湾施加的威胁情况进行调整。

在台协会重申,美方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并将致力于维护台海与区域的和平稳定。

台湾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方派军官来台,是落实美国《2023国防授权法案》中关于深化与台湾军事交流、强化台湾防卫能力的条款。 而这次美方派遣的200名驻台教官将以陆军为主,推测会以电磁对抗、共同作战图像整合、基地防护、陆基防空及反舰火力配置为核心。

针对美军官进入台湾与台军进行军事训练合作,以及对台出售鱼叉等武器的行动,中共外交部18日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同一天,中共海事局突然发布公告称,18日上午9时起,中方将在黄海举行“重大军事活动”,历时三小时,禁止船只驶入相关区域。这份公告同时公布了禁区座标,但未说明所谓“军事活动”的具体内容。针对这个消息,台媒嘲讽刺说,共军又要在黄海炸鱼了。

此前,中共军方刚刚于4月8日至10日在台湾周边组织了为期3天的环台军演,4月14日还在渤海北部开展了军事演习。而中共军方不断在台海区域搞军演的行为,一直被海外华人网友戏称为“炸鱼”行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