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灣向美訂購數百枚反艦導彈 中共又宣布重大軍事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外媒披露,為進一步強化海上防禦武裝侵台力量,台灣當局再向美國訂購了數百枚反艦導彈。中共方面則是在剛剛結束了為期3天的繞台軍演後,又於18日又宣布要在黃海舉行「重大軍事活動」,被台媒嘲諷又要「炸魚」了。

台灣海峽局勢持續緊張。本週一(4月1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台灣將採購多達400枚美國陸基型魚叉導彈(Harpoon),以防範中共軍隊可能發起的侵台行動。

報導表示,據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說法,台灣先前曾購買波音公司製造的艦載型魚叉反艦,而這次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Naval Air Systems Command)代表台灣與波音公司簽約,首次訂購了數百枚機動陸基型的魚叉導彈

彭博社稱,美國國防部本月7日曾宣布與波音公司簽訂價值17億美元購買武器的合約,當時並未提及台灣是採購方。不過有一名業界人士及另外3名知情者證實,該合約就是為台灣準備的。

報導還透露說,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ASC)在18日舉行的聽證會上,可能會討論加速對台軍售及交付魚叉導彈的議題。

德國之聲的相關報導則提到,五角大廈發言人邁納斯中校(Martin Meiners)拒絕證實台灣是否為上述魚叉導彈的買家,但回應說:「美方將繼續與業界合作,及時向台灣提供防禦裝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指美國已派出近200名軍官駐台,為台灣陸軍及後備旅提供訓練。

在中華民國國防部本週二(4月1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問上述相關消息是否屬實。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對此沒有予以否認,含蓄地說:「對於友盟國家透過軍事訓練方式,來提升台灣軍方戰力的所有相關作為,都非常樂觀其成。」

孫立方表示:台灣方面會與友盟國家共同來努力執行這方面的工作,在包括軍事訓練合作的各個層面,都會不斷去加深與擴充,「至於有關於細部的軍事訓練合作的一些細部內容,我們循例依照狀況的共識不會做詳細的說明」。

同一天,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美方對具體的行動、接觸或訓練沒有評論。但發言人強調,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和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將隨中共對台灣施加的威脅情況進行調整。

在台協會重申,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將致力於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美方派軍官來台,是落實美國《2023國防授權法案》中關於深化與台灣軍事交流、強化台灣防衛能力的條款。 而這次美方派遣的200名駐台教官將以陸軍為主,推測會以電磁對抗、共同作戰圖像整合、基地防護、陸基防空及反艦火力配置為核心。

針對美軍官進入台灣與台軍進行軍事訓練合作,以及對台出售魚叉等武器的行動,中共外交部18日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同一天,中共海事局突然發布公告稱,18日上午9時起,中方將在黃海舉行「重大軍事活動」,歷時三小時,禁止船隻駛入相關區域。這份公告同時公布了禁區座標,但未說明所謂「軍事活動」的具體內容。針對這個消息,台媒嘲諷刺說,共軍又要在黃海炸魚了。

此前,中共軍方剛剛於4月8日至10日在台灣周邊組織了為期3天的環台軍演,4月14日還在渤海北部開展了軍事演習。而中共軍方不斷在台海區域搞軍演的行為,一直被海外華人網友戲稱為「炸魚」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