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结束? 分析:中国房市前景不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市出现短暂“小阳春”,但从4月份开始,交易量迅速回落。有分析认为,在经济持续下滑,失业率飙升的大环境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不乐观。

据财新网报导,受中共当局购房和信贷政策推动,今年第一季度,大陆30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3月底的交易量达到阶段性高点。但4月明显回落。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周二(4月18日)表示,就业危机是大陆房地产危机的根源。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把未来的购买能力挪到现在来用,用在房地产上,短期内会看到所谓的小阳春,但是,小阳春也不可持续。原因之一就是,就业危机没有解决。今天的房地产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就业危机。”

吴嘉隆认为,要解决房地产危机,首先必须解决失业问题。

吴嘉隆:“现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就业机会在大量流失。在这种情况下,就业没有解决的话,房地产(危机)就没办法解决。因为业主,年轻一代,没有能力来还贷嘛。”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表示,中国正面临2015年以来最低迷的房市。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所谓的小阳春,只是说,跟2022年的同期去对比,它对于疫情前差距还是很大。目前的整个成交量、那个价格都是2015年以来,应该说是最低的。”

近期,中共当局推出一系列政策,试图提振房市。不过黄大卫认为,这些措施都难以奏效。

黄大卫:“除了一些有竞争能力的城市,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还有环渤海三大板块,个别城市之外,大部分的城市你要拯救的话,我觉得应该来说是非常困难,基本上这种可能性非常低。”

黄大卫分析,经济下滑和社会保险制度滞后,使大多数老百姓不敢消费,房地产危机还会加剧。

黄大卫:“就业情况,我们看到,的确也是大问题。过去疫情三年,中国整体的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减少,虽然居民的储蓄是增多了,只是他们没有办法消费。在有后顾之忧,包括养老、医保社保问题上,老百姓收入又没有明显增加,怎么敢去消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