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油价暴涨 分析:中共行业垄断恶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周一,中国油价迎来今年最大涨幅,汽油柴油的价格每吨分别上涨550元和525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中共行业垄断,又高价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最终将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据报,从4月17日晚上12点开始,中国大陆油价将大幅上涨,测算92#汽油每升上涨0.43元,0#柴油每升上涨0.45元。对普通私家车主来说,加满一箱油将多花21.5元左右。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控制下的三家官僚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对中国石油行业的垄断,是造成油价暴涨的关键原因。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一个原因就是国际大环境,欧佩克(OPEC)在缩减石油产量,导致国际范围内的油价上涨。但是,中国油价的增长,它这个机制出了很大的问题。中国进口石油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国家垄断的,中国的三桶油,他们的最大利益,导致了中国的油价跟国际油价的涨幅,有很大程度的背离。核心的问题在中共的体制上。”

大陆退休工程师金先生也认为,中共官企追逐高额垄断利润,推高了油价。

大陆退休工程师金先生:“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官僚垄断企业猛涨价,维持高额垄断利润嘛。带动一系列运输成本的增加,导致一系列的日常用品的涨价。所以一个国家存在官僚垄断的行业,是对整个国家经济体制致命的破坏。”

自由亚洲电台之前报导,俄罗斯官方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其出口到其他国家的石油价格都低于欧美限定的每桶60美元,含运费低到每桶35美元,而卖给中国大陆的价格高达每桶72.51到83.67美元。

金先生表示,中共当局高价购买俄罗斯石油,对俄乌战争推波助澜,然后再把高成本转嫁到中国消费者身上。

金先生:“(中共)跟胡锦涛那个时代走的同一条路,就是它(中共)以高于国际市场上一倍的价格(购买),等于躲过西方国家的谴责来向它(俄罗斯)输送利益,来支持它发动侵略战争。反正国内市场是官僚垄断的,多贵(老百姓)都得加它的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