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油價暴漲 分析:中共行業壟斷惡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週一,中國油價迎來今年最大漲幅,汽油柴油的價格每噸分別上漲550元和525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中共行業壟斷,又高價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最終將成本轉嫁給了消費者。

據報,從4月17日晚上12點開始,中國大陸油價將大幅上漲,測算92#汽油每升上漲0.43元,0#柴油每升上漲0.45元。對普通私家車主來說,加滿一箱油將多花21.5元左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控制下的三家官僚企業: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對中國石油行業的壟斷,是造成油價暴漲的關鍵原因。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一個原因就是國際大環境,歐佩克(OPEC)在縮減石油產量,導致國際範圍內的油價上漲。但是,中國油價的增長,它這個機製出了很大的問題。中國進口石油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國家壟斷的,中國的三桶油,他們的最大利益,導致了中國的油價跟國際油價的漲幅,有很大程度的背離。核心的問題在中共的體制上。」

大陸退休工程師金先生也認為,中共官企追逐高額壟斷利潤,推高了油價。

大陸退休工程師金先生:「中石油、中石化這樣的官僚壟斷企業猛漲價,維持高額壟斷利潤嘛。帶動一系列運輸成本的增加,導致一系列的日常用品的漲價。所以一個國家存在官僚壟斷的行業,是對整個國家經濟體制致命的破壞。」

自由亞洲電台之前報導,俄羅斯官方公布的出口數據顯示,其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石油價格都低於歐美限定的每桶60美元,含運費低到每桶35美元,而賣給中國大陸的價格高達每桶72.51到83.67美元。

金先生表示,中共當局高價購買俄羅斯石油,對俄烏戰爭推波助瀾,然後再把高成本轉嫁到中國消費者身上。

金先生:「(中共)跟胡錦濤那個時代走的同一條路,就是它(中共)以高於國際市場上一倍的價格(購買),等於躲過西方國家的譴責來向它(俄羅斯)輸送利益,來支持它發動侵略戰爭。反正國內市場是官僚壟斷的,多貴(老百姓)都得加它的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