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尚福访俄 专家:借机敲普京竹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4月16日至19日,访问莫斯科,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要加强中、俄的军事合作,两国关系牢固稳定,超越冷战时期等。专家分析认为,中共真正的目的是借乌俄战争胶着之际,借机对普京敲竹杠。

李尚福4月16日抵达莫斯科,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举行工作会议,提到俄中军事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两军加强联合军演,深化战略互信。李尚福回应“中俄军事互信日益巩固,合作成果丰硕”。

俄媒称,李尚福告诉普京,中俄“牢固”关系超越冷战时代军事政治联盟。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之前公布李尚福访俄的日程中,并没有提及他与普京会晤。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普京见李尚福并不是意外。像中共的国防部长,这么一个关键、高阶的职位,到俄罗斯去出访的话,一般情况下,俄罗斯总统都会接见你。这表示重视中俄关系。尤其在今天,俄罗斯处于非常被动、非常孤立的情况下,它能够唯一的依靠就是来自于中共的支持。习近平跟普京3月份刚见了面,现在国防部长来访的话,就是要落实双方在上月份会谈达成的一些共识,有些具体的措施要出台。”

自去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北京一直声称中立,但从未谴责过俄罗斯的入侵。而李尚福作为长期负责中共军事装备的高级将领,此次访俄,被认为任务在身,很可能商讨援俄细节。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非常清楚俄罗斯军队需要更多的武器。中共到目前为止已经向俄罗斯军队提供了无人驾驶的直升飞机,另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武器的零部件。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之下,李尚福去了俄罗斯,他一定是和普京和俄军的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去商讨下一步,怎么样能够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去满足俄军现在的需要。而且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提供。”

中共一直否认援助俄罗斯。但乌克兰部队在俄军用于乌克兰战争的俄制武器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部件,有的用于无人机导航系统,有的用于坦克的火力控制系统。而最近泄露的美国国防部机密文件中也称,中共中央军委曾经批准向俄罗斯提供军援。

分析认为,在侵乌战争于胶着之际,俄罗斯更需要中共支持,而中共也有自己的盘算。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俄之间目前来说还是各自有一些界限的,现在中共利用俄乌战争,俄罗斯陷入困境的机会,它想更多的获得俄罗斯的军事科技这方面的高科技技术,利用这个机对俄罗斯好好敲它一下。”

2月22日,普京曾会见中共外交负责人王毅。3月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普京发出逮捕令的第三天,习近平访俄会晤普京,双方签订的战略伙伴协议,加强双边军事合作。4月13日,中共外长与俄罗斯外长会晤,再次强调双方合作的重要性。

王赫:“这次李尚福到俄罗斯去了,在军事科技合作方面,可能双方暗地里会有一些交易。中共军工科技这一块对俄罗斯依赖还是比较深的。比如防空领域S400,中共都是从俄罗斯买过来的。在这一块,中美之间如果对抗的话,中共要防御美国的导弹,这一块将是中共需求的重点。再比如说,俄罗斯的发动机技术,中共这一块一直没有过关。俄罗斯还有一些硬科技还有一些杀手锏。李尚福可能会承担这方面的使命。”

李尚福3月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接替前任魏凤和。2018年9月,他曾被美国国务院制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