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尚福訪俄 專家:藉機敲普京竹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4月16日至19日,訪問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宣稱要加強中、俄的軍事合作,兩國關係牢固穩定,超越冷戰時期等。專家分析認為,中共真正的目的是借烏俄戰爭膠著之際,藉機對普京敲竹槓。

李尚福4月16日抵達莫斯科,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他舉行工作會議,提到俄中軍事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兩軍加強聯合軍演,深化戰略互信。李尚福回應「中俄軍事互信日益鞏固,合作成果豐碩」。

俄媒稱,李尚福告訴普京,中俄「牢固」關係超越冷戰時代軍事政治聯盟。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之前公布李尚福訪俄的日程中,並沒有提及他與普京會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普京見李尚福並不是意外。像中共的國防部長,這麼一個關鍵、高階的職位,到俄羅斯去出訪的話,一般情況下,俄羅斯總統都會接見你。這表示重視中俄關係。尤其在今天,俄羅斯處於非常被動、非常孤立的情況下,它能夠唯一的依靠就是來自於中共的支持。習近平跟普京3月份剛見了面,現在國防部長來訪的話,就是要落實雙方在上月份會談達成的一些共識,有些具體的措施要出台。」

自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北京一直聲稱中立,但從未譴責過俄羅斯的入侵。而李尚福作為長期負責中共軍事裝備的高級將領,此次訪俄,被認為任務在身,很可能商討援俄細節。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非常清楚俄羅斯軍隊需要更多的武器。中共到目前為止已經向俄羅斯軍隊提供了無人駕駛的直升飛機,另外還有各種各樣的武器的零部件。在目前的這種情況之下,李尚福去了俄羅斯,他一定是和普京和俄軍的各個部門的負責人,去商討下一步,怎麼樣能夠提供更多的武器裝備去滿足俄軍現在的需要。而且是一種什麼樣的方式來提供。」

中共一直否認援助俄羅斯。但烏克蘭部隊在俄軍用於烏克蘭戰爭的俄制武器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部件,有的用於無人機導航系統,有的用於坦克的火力控制系統。而最近泄露的美國國防部機密文件中也稱,中共中央軍委曾經批准向俄羅斯提供軍援。

分析認為,在侵烏戰爭於膠著之際,俄羅斯更需要中共支持,而中共也有自己的盤算。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俄之間目前來說還是各自有一些界限的,現在中共利用俄烏戰爭,俄羅斯陷入困境的機會,它想更多的獲得俄羅斯的軍事科技這方面的高科技技術,利用這個機對俄羅斯好好敲它一下。」

2月22日,普京曾會見中共外交負責人王毅。3月國際刑事法院(ICC)對普京發出逮捕令的第三天,習近平訪俄會晤普京,雙方簽訂的戰略夥伴協議,加強雙邊軍事合作。4月13日,中共外長與俄羅斯外長會晤,再次強調雙方合作的重要性。

王赫:「這次李尚福到俄羅斯去了,在軍事科技合作方面,可能雙方暗地裡會有一些交易。中共軍工科技這一塊對俄羅斯依賴還是比較深的。比如防空領域S400,中共都是從俄羅斯買過來的。在這一塊,中美之間如果對抗的話,中共要防禦美國的導彈,這一塊將是中共需求的重點。再比如說,俄羅斯的發動機技術,中共這一塊一直沒有過關。俄羅斯還有一些硬科技還有一些殺手鐧。李尚福可能會承擔這方面的使命。」

李尚福3月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接替前任魏鳳和。2018年9月,他曾被美國國務院制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