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文贯中:中国经济复苏为何不如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续下行,显示需求疲软。在当局放弃清零政策后,为什么经济没有像当局预期的出现明显复苏?本台专访了经济学家文贯中,下面来看他的解析。

中国的CPI在3月份同比增长了0.7%,低于2月份1%的增长,这是2021年9月以来的最慢速度,也远低于当局设定的今年CPI涨幅3%的目标,显示出经济复苏步履蹒跚。

为什么经济没有明显复苏?

康涅狄格州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因为经济增长各方面的绩效好像看上去还是很差,那么我自己在想,是不是跟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很有关系?因为从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把手里的钱抓紧不要乱用。因为预计到未来的日子会更难过,所以不必要的支出他们肯定就不会去用了。”

目前中国青年失业率激增,国家统计局3月的数据显示,16至24岁人群的失业率在1月至2月期间达到18.1%。

文贯中:“失业率现在上升得很快。那么这些失业的人对未来就更加悲观了,即使他们现在还稍微有钱的话。那肯定是一分钱要当两分钱来用了。”

此外,尽管二十大以后中共高层频繁表示民营企业是“自己人”,要出台宽松政策,但文贯中教授指出,当局过去几年对民企的打击导致了后效应。

文贯中:“现在共产党又换了笑脸了,但是民营企业家很现实的呀,因为我是把钱砸进去,你这个脸换一换是很快的,要变脸也很快的。我把钱放进去我不是犯傻了吗?所以说去年清零政策对他们打击也很大的,因为当时他们确实是走投无路啊。连个人有的是说挨了好几天的饿,更不要说投资,所以他们会观望。”

在国内百姓和民企都对消费投资表示犹豫的情况下,中共加紧引进外资,不仅在今年3月先后举办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极力营造开放形象,而且地方政府招商团已经累计访问欧洲、亚洲几百次。

文贯中:“从国务院那一块来说,他们所得到的各种经济上的数据一定要比我们还要多,所以肯定是很着急。他们是现在这段时间是非常非常热情的,好话说尽的。各个省市派了很多招商引资的代表团到世界各地。但是据说这些代表团回来,成绩非常不好,就是没拿到多少订单。所以总的情况肯定是不好的。”

但最近也有大型外企继续在中国投资。例如特斯拉将在上海新开一家储能工厂。

文贯中教授指出,虽然普遍需求萎缩,但中国目前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底盘还在,因此还是会吸引一些外商根据自己的情况投资。

但他也指出,外企不可能再像十几年前那样涌入中国,因为牵涉到本国政府对军民两用技术,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的禁令。

文贯中:“因为受到欧美日本国政府的一些法令的限制凡是高科技的、就是前沿的,那么这些国家对中国都会封锁。主要是因为觉得中国(中共)是一个竞争者,而且是对现存世界秩序的一个挑战者。所以他们不会觉得自己应该去帮助这样的一个国家更进一步的壮大。”

文贯中教授分析,这对中国经济将产生长期影响。

文贯中:“中国在以后的一段时间之内,五年、十年,慢慢的就跟欧美日这些最发达国家进入两个层次了。中国主要是向亚非拉发展更多经贸关系。最高级的这些国家对中国贸易的来往当中,限制在对中国的中低档的产品的进口方面。”

除了需求疲弱,经济数据还显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通缩。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