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文貫中:中國經濟復甦為何不如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持續下行,顯示需求疲軟。在當局放棄清零政策後,為什麼經濟沒有像當局預期的出現明顯復甦?本台專訪了經濟學家文貫中,下面來看他的解析。

中國的CPI在3月份同比增長了0.7%,低於2月份1%的增長,這是2021年9月以來的最慢速度,也遠低於當局設定的今年CPI漲幅3%的目標,顯示出經濟復甦步履蹣跚。

為什麼經濟沒有明顯復甦?

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因為經濟增長各方面的績效好像看上去還是很差,那麼我自己在想,是不是跟人們對未來的信心很有關係?因為從老百姓來說,他們希望把手裡的錢抓緊不要亂用。因為預計到未來的日子會更難過,所以不必要的支出他們肯定就不會去用了。」

目前中國青年失業率激增,國家統計局3月的數據顯示,16至24歲人群的失業率在1月至2月期間達到18.1%。

文貫中:「失業率現在上升得很快。那麼這些失業的人對未來就更加悲觀了,即使他們現在還稍微有錢的話。那肯定是一分錢要當兩分錢來用了。」

此外,儘管二十大以後中共高層頻繁表示民營企業是「自己人」,要出台寬鬆政策,但文貫中教授指出,當局過去幾年對民企的打擊導致了後效應。

文貫中:「現在共產黨又換了笑臉了,但是民營企業家很現實的呀,因為我是把錢砸進去,你這個臉換一換是很快的,要變臉也很快的。我把錢放進去我不是犯傻了嗎?所以說去年清零政策對他們打擊也很大的,因為當時他們確實是走投無路啊。連個人有的是說挨了好幾天的餓,更不要說投資,所以他們會觀望。」

在國內百姓和民企都對消費投資表示猶豫的情況下,中共加緊引進外資,不僅在今年3月先後舉辦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極力營造開放形象,而且地方政府招商團已經累計訪問歐洲、亞洲幾百次。

文貫中:「從國務院那一塊來說,他們所得到的各種經濟上的數據一定要比我們還要多,所以肯定是很著急。他們是現在這段時間是非常非常熱情的,好話說盡的。各個省市派了很多招商引資的代表團到世界各地。但是據說這些代表團回來,成績非常不好,就是沒拿到多少訂單。所以總的情況肯定是不好的。」

但最近也有大型外企繼續在中國投資。例如特斯拉將在上海新開一家儲能工廠。

文貫中教授指出,雖然普遍需求萎縮,但中國目前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底盤還在,因此還是會吸引一些外商根據自己的情況投資。

但他也指出,外企不可能再像十幾年前那樣湧入中國,因為牽涉到本國政府對軍民兩用技術,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的禁令。

文貫中:「因為受到歐美日本國政府的一些法令的限制凡是高科技的、就是前沿的,那麼這些國家對中國都會封鎖。主要是因為覺得中國(中共)是一個競爭者,而且是對現存世界秩序的一個挑戰者。所以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應該去幫助這樣的一個國家更進一步的壯大。」

文貫中教授分析,這對中國經濟將產生長期影響。

文貫中:「中國在以後的一段時間之內,五年、十年,慢慢的就跟歐美日這些最發達國家進入兩個層次了。中國主要是向亞非拉發展更多經貿關係。最高級的這些國家對中國貿易的來往當中,限制在對中國的中低檔的產品的進口方面。」

除了需求疲弱,經濟數據還顯示中國已經開始進入通縮。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