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外交长:中欧关系取决于北京对台行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G7工业国外长会议,4月16日在日本开幕,针对印太局势、中共在台湾周边加强军演等,交换意见。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表示,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取决于北京当局的作为,包括台湾议题。

中共持续加强对台军事威胁,同时又和侵犯乌克兰的俄罗斯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4月16日在日本开幕,各国外长讨论的一大焦点,就是台海议题,并一致反对中共武力片面改变现状,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取决于北京当局作为,包括“台湾发生什么事”(what happens with Taiwan)。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林文程:“包括日本跟美国拜登总统在G7高峰会的时候,他们都认同台湾的问题,只能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海地区如果和平发生变化,会影响到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跟稳定,欧盟的协议案对会员国来讲只有建议性质,没有强制的约束力,所以每个国家在外交上尤其对中国的外交上还是会根据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来做决定。”

法国总统马克宏上周访问中国发表争议言论,西方国家寻求在中国政策上团结一致,因此马克宏的说法在17日正式会议召开前,中国问题就已被排上议程。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欧洲国家未来的经济的发展,也必须要仰赖台湾的芯片。欧洲其实像德国、法国、英国,英国是脱欧了,他们其实在亚太地区、印太地区,他们也是有一些经济的利益。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现状是第三年连续在G7的外长会议,然后接下来的元首峰会,都有进行这样的强调。”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会谈开始时警告,国际社会“正处于历史转捩点”。他呼吁,“向世界展示七国集团捍卫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安倍讲过一句全世界都接受的话,就是台湾有事,就是日本会有事。那么日本作为东道主,他会很重视这个台海的紧张局势,这是一个因素要考虑进去。现在他们在台海地区,其实想做一个重大动作,就是展现出他们的同仇敌忾,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如果中共动武的话,他们会采取一致行动,支持台湾来抗击中共的军事行动。”

林文程:“台湾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跟其它国家,尤其是主要西方国家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日本作为台湾最密切的邻邦之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过去安倍首相还在的时候他这样讲,日本很多人都同意这样的看法,因为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的话,日本海上生命链线会受到影响,如果台湾被中国拿走的话,那直接影响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国家安全跟稳定性,日本当然非常关切。”

对于G7外长会议东道国日本来说,乌克兰的危机升高了各界对中共军事干涉台湾可能性的担忧。

卢政锋:“中国其实已经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澳洲甚至是日本、欧盟,基本上大家的立场越来越趋于一致。当台湾越来越重要的时候,中国解放军的任何一举一动,就会认为台海可能朝向不稳定,或者是受到破坏的局面就出现了。”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宣布,美军第七舰队一艘飞弹驱逐舰已穿越台湾海峡,美国海军表示“船舰行经海峡一处非属任何一个沿海国家领海的狭长通道”,并说这次任务展现出美国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

林文程:“它(中共)越打压台湾,对台湾越多的动作,使台湾成为国际热门的议题,对中国其实反而是不利的。因为过去西欧国家或欧洲国家可能不关心台湾,美国人民可能不关心台湾,因为他们对台湾不是那么了解,可是现在因为中共的动作越多,G7都谈到台湾的问题,美国人民对台湾的支持反而在增加,这是中共一些军事威吓行动的反效果。”

为期三天的议程,将就如何应对不断加强对台军事压力的中共,以及对乌克兰的支援等议题进行讨论,预定十八日发表联合声明,外界关注,届时将对中共发出多大影响程度的讯息。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