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新景点 日式老宿舍变身“斗南文荟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拥有85年历史的台湾云林斗南国小日式宿舍,在地方士绅与修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近期终于整修完成重新开幕营运,让云林游客又多了一处艺文新景点

导览员:“因为我们这边是丙种的宿舍,所以它的榻榻米会有6块。”

导览员仔细的为民众解说这栋日式建筑的工法,包括穿透性比较高的秀丽门、麻绳灰泥跟白石灰做的墙面、还有防虫防潮的气窗,老式的建筑设计,让到场游客能够回顾过往历史。

游客:“觉得很庆幸说这个建物可以保存下来,然后能保留日本所遗留下来的建筑工法。”

这是11日才开幕的云林斗南国小日式宿舍,取名“斗南文荟馆”,这里曾是台湾十大美术家沈耀初,和国宝级书法大师陈岳山的故居,深具文化传承意义,开馆首次主题展就展出他们的作品。

斗南国小校长王俊孝:“每三个月都有一个主题展,三个月当中也有一些展期比较短的,那短的就会腾出空间,这空间就做为我们斗南国小师生在这边,上艺术与人文课程的一个学习跟教学的基地,其它空出来的时间,也会欢迎我们地方的一些艺文团体,他们也能够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安排时间来为他们策展。”

云林县长张丽善表示,斗南文荟馆启用后,将串接起在地各艺文场馆,让斗南成为蕴含乡土文化、名师艺廊、亲子共游的一日走读圈。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