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新景點 日式老宿舍變身「斗南文薈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擁有85年歷史的台灣雲林斗南國小日式宿舍,在地方士紳與修復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近期終於整修完成重新開幕營運,讓雲林遊客又多了一處藝文新景點

導覽員:「因為我們這邊是丙種的宿舍,所以它的榻榻米會有6塊。」

導覽員仔細的為民眾解說這棟日式建築的工法,包括穿透性比較高的秀麗門、麻繩灰泥跟白石灰做的牆面、還有防蟲防潮的氣窗,老式的建築設計,讓到場遊客能夠回顧過往歷史。

遊客:「覺得很慶幸說這個建物可以保存下來,然後能保留日本所遺留下來的建築工法。」

這是11日才開幕的雲林斗南國小日式宿舍,取名「斗南文薈館」,這裡曾是台灣十大美術家沈耀初,和國寶級書法大師陳岳山的故居,深具文化傳承意義,開館首次主題展就展出他們的作品。

斗南國小校長王俊孝:「每三個月都有一個主題展,三個月當中也有一些展期比較短的,那短的就會騰出空間,這空間就做為我們斗南國小師生在這邊,上藝術與人文課程的一個學習跟教學的基地,其它空出來的時間,也會歡迎我們地方的一些藝文團體,他們也能夠跟我們聯繫,我們可以安排時間來為他們策展。」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斗南文薈館啟用後,將串接起在地各藝文場館,讓斗南成為蘊含鄉土文化、名師藝廊、親子共遊的一日走讀圈。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