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现Omicron变种“大角星” 专家警症状有所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英国卫生安全局上个月宣布,该国检测到了奥密克戎(Omicron)的亚变种XBB.1.16,别称“大角星”(Arcturus)。近日,专家警告,感染该变种后和感染以往变种的症状有所不同,人类还没有走出疫情困境。

据《每日邮报》(MailOnline)4月12日报导,XBB.1.16已经在英国出现,其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变种。目前,该国已经发现了近50个病例。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该变种在印度引起了感染激增,上个月,印度的COVID感染率飙升了13倍,医院现在处于红色警戒状态,一些州恢复了强制性口罩令。

印度卫生部甚至在本周进行了模拟演习,以确定医院是否做好了应对大量病人涌入的准备。除了发烧和咳嗽的典型感染症状外,印度患者还患上了结膜炎或红眼病

一线的医生说,已经发现受感染儿童患有结膜炎的人数增加,这表明“大角星”变种可能导致与其它变种不同的症状。

Vipin Vashishtha博士是一名儿科医生,也是印度儿科学会委员会的前负责人,他告诉《印度斯坦时报》(The Hindustan Times),影响儿童眼睛的症状突然激增,出现了红眼病病例的异常症状。

虽然感染病例激增有些令人担忧,但专家表示,XBB.1.16可能没有目前流行的其它变种更致命。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EA)的传染病专家亨特(Paul Hunter)教授说,现在判断XBB.1.16会导致英国的感染病例大幅激增还为时过早,他指出,值得庆幸的是该变种似乎不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日本研究人员表示,XBB.1.16的传染性是已经具有超强传染性的XBB.1.5的1.2倍。然而,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增加疾病的严重程度。但感染病例的增加可能会给卫生系统带来压力。

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病毒学家劳伦斯·杨(Lawrence Young)教授则呼吁人们提高警惕。他告诉《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它。”

“这些事情凸显了基因组监测的重要性,但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放松了警惕”,杨教授说,“在大规模爆发之前,我们无法确定周围有哪些变种以及它们引起的感染程度。”

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在关注XBB.1.16变种,并已于3月22日开始监测。该组织COVID技术负责人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上个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关注一个变种,我认为你会特别想到印度,这是我们正在监测的一个变种。这就是XBB.1.16。”

克尔克霍夫说,到目前为止,XBB.1.5菌株一直占主导地位,但现在新的变种正在22个国家传播,而且更具传染性。

“它实际上与XBB.1.5的特征非常相似。它在穗状蛋白上有一个额外的突变,实验室研究显示其感染性以及潜在的致病性增加”,克尔克霍夫说,“因此,我们正在监测它,因为会有潜在的变化,我们需要保持密切的关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