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Omicron變種「大角星」 專家警症狀有所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英國衛生安全局上個月宣布,該國檢測到了奧密克戎(Omicron)的亞變種XBB.1.16,別稱「大角星」(Arcturus)。近日,專家警告,感染該變種後和感染以往變種的症狀有所不同,人類還沒有走出疫情困境。

據《每日郵報》(MailOnline)4月12日報導,XBB.1.16已經在英國出現,其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具傳染性的變種。目前,該國已經發現了近50個病例。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該變種在印度引起了感染激增,上個月,印度的COVID感染率飆升了13倍,醫院現在處於紅色警戒狀態,一些州恢復了強制性口罩令。

印度衛生部甚至在本週進行了模擬演習,以確定醫院是否做好了應對大量病人湧入的準備。除了發燒和咳嗽的典型感染症狀外,印度患者還患上了結膜炎或紅眼病

一線的醫生說,已經發現受感染兒童患有結膜炎的人數增加,這表明「大角星」變種可能導致與其它變種不同的症狀。

Vipin Vashishtha博士是一名兒科醫生,也是印度兒科學會委員會的前負責人,他告訴《印度斯坦時報》(The Hindustan Times),影響兒童眼睛的症狀突然激增,出現了紅眼病病例的異常症狀。

雖然感染病例激增有些令人擔憂,但專家表示,XBB.1.16可能沒有目前流行的其它變種更致命。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EA)的傳染病專家亨特(Paul Hunter)教授說,現在判斷XBB.1.16會導致英國的感染病例大幅激增還為時過早,他指出,值得慶幸的是該變種似乎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日本研究人員表示,XBB.1.16的傳染性是已經具有超強傳染性的XBB.1.5的1.2倍。然而,沒有證據表明它會增加疾病的嚴重程度。但感染病例的增加可能會給衛生系統帶來壓力。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教授則呼籲人們提高警惕。他告訴《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它。」

「這些事情凸顯了基因組監測的重要性,但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放鬆了警惕」,楊教授說,「在大規模爆發之前,我們無法確定周圍有哪些變種以及它們引起的感染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關注XBB.1.16變種,並已於3月22日開始監測。該組織COVID技術負責人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上個月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正在關注一個變種,我認為你會特別想到印度,這是我們正在監測的一個變種。這就是XBB.1.16。」

克爾克霍夫說,到目前為止,XBB.1.5菌株一直占主導地位,但現在新的變種正在22個國家傳播,而且更具傳染性。

「它實際上與XBB.1.5的特徵非常相似。它在穗狀蛋白上有一個額外的突變,實驗室研究顯示其感染性以及潛在的致病性增加」,克爾克霍夫說,「因此,我們正在監測它,因為會有潛在的變化,我們需要保持密切的關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