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巴菲特投资日商社 中国通缩到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2日,京港台时间4月13日。

今天焦点:股神巴菲特日前宣布加码投资日本5大商社,“衰落的日本”因何获得了股神的青睐?

中国CPI和PPI双降,通缩螺旋到来?唯有打台湾或财政赤字货币化才能拯救经济?

巴菲特加注5大商社 “衰落的日本”怎么了?

股神巴菲特最近又出手了,这一次瞄准了日本股市。

4月11日,92岁的巴菲特在东京接受访谈的时候表示,将进一步投资日本股票。同时,他还透露,自己对投资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资“非常自豪”。

这是时隔11年之后,巴菲特再次访问日本。

2020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了日本的五大商社,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当时持股超过5%。去年秋天,又宣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左右。

在这次访问中,巴菲特表示,将把在这五家公司的股份提高至7.4%。他还说,不排除未来会上升到9.9%。而且,可能还会投资其它的股票。

“虽然目前只持有五大商社的股票,但接下来的投资对象一直在脑海中,取决于价格。”

五大商社的股价和日经指数随之上涨。

巴菲特为什么大举出击日本股市呢?

首先,日本大商社很独特,被称为sogo shosha,在贸易方面,垄断了向日本这个物资贫乏的岛国进口的主要物资,包括能源到食品乃至飞机。然而,它们又不仅限于此。通过复杂的投资和持股,日本主要财团,控制了全国六成的总资产,55%以上的总资本,60%以上的销售金额,20%左右的就业人口。

近些年,这些商社也转向投资为主,比如都押注能源和创新企业。因此,巴菲特说,这些商社和自己的公司很像。

其次,这些商社的股价便宜,物超所值,符合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特别是它们都投资能源,而能源价格在大流行开始后,最低价格仅20美元。

他表示,这些股票的购买价格处于一个“很荒谬”的低位。“不包括股息,这些股票也有机会实现14%的收益率。”他说,计划持有10到20年。

他的投资已经大赚。近三年,五只股票都大幅跑赢大市。其中,丸红涨逾两倍,三井物产、三菱商事股价翻了一番以上,伊藤忠商事和住友商事涨幅分别在70%和80%左右。相比之下,日经225指数涨幅不到30%。

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自2020年以来,巴菲特投资这些公司获得了45亿美元的收益。2020年8月,他投资了大约60亿美元,然后在11月增持约24亿美元,目前持仓价值约130亿美元。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代表了巴菲特看好日本经济的未来。我们刚刚谈了,这些商社包罗万象,是日本企业的代表。

今年初,我提到过,2023年全球经济的亮点是5(越南、印度、墨西哥、新加坡、爱尔兰)+2(日本、台湾),他们都会比较好。

日本去年的GDP增长率1.1%,今年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是1.8%,2024年0.9%,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日本的表现相当可观,而且日本没有高通胀影响,所以未来增长更看好。

此外,投资这些日本集团收购的大量优质资产,也将与股神旗下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能够更好抵御市场风险,也有利于这些公司间深度合作。

我相信,巴菲特的投资会让很多人重新认识日本,也一定有很多人会想,“衰落的日本”怎么就走出了之前通缩的泥潭呢?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创立的“安倍经济学”,这被视为是日本经济危机之后的转捩点。

安倍经济学的主要政策被称为“三支箭”(日语:三本の矢):
第一支箭:积极的金融政策——大规模量化宽松,促进日圆贬值,刺激出口
第二支箭:灵活的财政政策——扩大国家财政支出,带动消费和投资
第三支箭:构造改革的经济政策——给企业松绑,促使并发展民间投资

当然还有一些其它政策。最后,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股市在安倍任上更一度提高2倍之多。

日本经济全面改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巴菲特加码投资的底层逻辑。

中国通缩螺旋已来 唯有打台湾才能救经济?

说完日本,我们就要回到大家普遍关注的中国了。最近两天,一个话题刷屏了,中国经济通缩了!而通缩,恰恰是我们刚刚说过的日本失落的20年的主要特征。所以,我们今天也一起聊聊,中国会不会日本化?有什么出路,是不是像有人说的那样,只剩下财政赤字货币化和打台湾两条路了呢?

我们先说,中国是不是真的通缩了。

中国公布了最新的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进一步回落,且继续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3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了2.5%,已经连续下降了六个月,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扩大。

CPI和PPI双双下降,意味着,消费乏力,企业的货卖不出去,不得不降低产品的出厂价格,而企业的利润降低,又导致员工收入下降,进一步降低消费,而企业进一步降低利润,经济继续下滑……所以,看起来这个趋势,正在走向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也叫通缩螺旋。

当然,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数字看,中国经济还没有走向零增长或负增长,当局刺激经济的措施也还没全部出台,所以,现在就说已经进入通缩可以,但是是否已经进入通缩螺旋,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

但是,趋势显然非常不妙。因为,一方面,我说过,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国内企业、员工、跨国公司,普遍对中国局势缺乏信心,甚至中共官员对当局也缺乏信心;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告熄火,出现了重大问题。

最典型的是中国的汽车市场,第一季度在价格大战、政府高额补贴的背景下,依然同比下降了了4.5%。这表明在房地产之后,中国最重要的又一个消费领域也废了!

那么,面对这样日益恶化的趋势,中国能否走出泥潭呢?比如,也采用安倍的第一支箭,超级量化宽松,央行大放水?

从当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看,中国市场并不缺钱,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8万亿元。

然而,对大部分人来说,切身的感受是没钱。市场上货币充足,但没有流入普通民众的口袋里,老百姓收入没有增加,手里没钱。不但手里没钱,甚至负债累累。按照央行的统计,现在是7亿人负债。家庭部门的总负债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高达137.9%,同期美国的水平大概是90%。

清华孙立平教授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一个新的二元结构,一元叫国计,一元叫民生,前者是当局扶植的制造业、高科技、军工、政府部门,后者则是普通人日常生活那部分。市场上充足的钱进了上半身循环,而进入下半身民生的很少。

通俗一点说,央行是大放水了,但是这些钱要么进了国企、国企又把它们存回了银行;要么进了少数权贵手里,普通人依然手头紧张。

所以,结论是,目前央行虽然大放水,但是不会拉动消费和民间投资。

那么,中国会采取日本的财政政策解决问题吗?比如,财政赤字货币化,稀释地方和民间的债务?或者说哪怕只是将大企业、地方政府的65万亿的债务统一转移到国债旗下,“去杠杆”呢?

这样的结果,会带来恶性通胀和人民币的贬值,从当局目前的表态来说,也不肯采取这种方式。

那么,是不是只剩下打台湾了呢?然后重建?我认为,中共目前还不敢。

事实上,我认为,中共当局还有其它出路。

其中一个出路,就是给老百姓发钱,或者代金券;从全球来说,发钱是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最常采用的方式。另一个出路,就是继续大幅削减政府开支,把节约的钱用来发展民生。第三条路,和美国妥协,赢得国际空间。

中国政府一年的开支高达20多万亿支出的40%,养了大量冗员和贪污犯,所以,按理说,大规模裁员和削减开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这两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布,2022年哈尔滨财政收入262.2亿元,同比减少28.3%,支出则高达1065.5亿元,如果加上债券和补充基金,则高达1545.5亿元。难怪普通百姓没钱!

不过,当局是否愿意给老百姓大笔发钱,或者大规模削减政府的规模呢?大家说呢?

好了,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谈了股神巴菲特投资日本5大商社,原因有四个,代表他看好日本经济。我们也分析了,为什么日本能够走出可怕的20多年的通缩,是因为安倍的三支箭。而这三支箭,对步入通缩的中国灵验吗?中国政府看起来不缺钱,但是不肯给普通民众和广大民营企业。这是中国和日本不同的地方。

所以,中国接下去会走向何方呢?大家怎么看?

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也一起站在政治、经济和历史高度,观察国际重大事件。谢谢,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