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言论发酵 马克龙出面澄清台海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结束访华行程后,发表了有关台湾问题的言论,引发盟友强烈反弹。周三,马克龙首度表态澄清。

4月12号,正在荷兰出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被记者问到其对台湾的态度,马克龙表示,法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始终跟欧盟保持一致,就是维持台海现状。

法国总统马克龙:“法国不支持挑衅,不支持政治幻想,认为(维持)现状、尊重和清晰是欧洲战略自主的最佳盟友。”

马克龙此言被认为是对他此前关于台湾问题所做的有争议表述,进行澄清。

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马克龙曾对法国媒体表示,欧洲要避免因台湾问题卷入美中冲突,强调欧洲要“战略自主”,“不应成为美国的附庸”等等。

这些言论一度在欧美国家引发巨大反弹,甚至酿成舆论危机。捷克外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直言,欧洲必须清楚谁是我们的盟友,而谁不是;欧洲和美国之间牢固的跨大西洋关系是欧洲安全的基础。

德国国会议员尼尔斯·施密德(Nils Schmid)表示:“中共正在打分化欧洲的主意,我们要避免让它得逞”。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周二则表示,已经要求法国就马克龙的言论做出澄清,同时称,法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展现出对台湾的支持。

而白宫则在本周稍早表示,对美法间的强大同盟充满信心。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我不会干涉马克龙总统发表言论,但我对两国间的强大联盟和友谊充满信心,我们也与法国在欧洲大陆和世界各地通力合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