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言論發酵 馬克龍出面澄清台海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結束訪華行程後,發表了有關台灣問題的言論,引發盟友強烈反彈。週三,馬克龍首度表態澄清。

4月12號,正在荷蘭出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被記者問到其對台灣的態度,馬克龍表示,法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始終跟歐盟保持一致,就是維持台海現狀。

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不支持挑釁,不支持政治幻想,認爲(維持)現狀、尊重和清晰是歐洲戰略自主的最佳盟友。」

馬克龍此言被認為是對他此前關於台灣問題所做的有爭議表述,進行澄清。

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馬克龍曾對法國媒體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問題捲入美中衝突,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的附庸」等等。

這些言論一度在歐美國家引發巨大反彈,甚至釀成輿論危機。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直言,歐洲必須清楚誰是我們的盟友,而誰不是;歐洲和美國之間牢固的跨大西洋關係是歐洲安全的基礎。

德國國會議員尼爾斯·施密德(Nils Schmid)表示:「中共正在打分化歐洲的主意,我們要避免讓它得逞」。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二則表示,已經要求法國就馬克龍的言論做出澄清,同時稱,法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

而白宮則在本週稍早表示,對美法間的強大同盟充滿信心。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我不會干涉馬克龍總統發表言論,但我對兩國間的強大聯盟和友誼充滿信心,我們也與法國在歐洲大陸和世界各地通力合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