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介入台湾大选?中共调查台湾贸易壁垒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继绕台军演后,中共当局又宣布要对台湾进行“贸易壁垒”调查,且调查时间可延长至明年1月中,即台湾总统大选投票前夕。台湾陆委会批此举破环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更有舆论指此举涉嫌以商逼政,变相介入台湾大选

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中共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17日接到所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及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等业界组织递交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决定针对台湾2455项商品进行为期6个月的“贸易壁垒调查”,预计将于今年10月12日之前结束,但在特殊情况下,调查期限可延至明年1月12日。

根据这份公告,这次被中共商务部列入调查名单的台湾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

当天晚间,台湾陆委会发表声明,对中共商务部的上述决定作出回应。

声明表示,当初,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岸分别于2001年底及2002年初先后加入WTO。由于双方在加入WTO过程中,并未就货品贸易进行协商,为维护台湾的利益,曾在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的第8条明文规定,准许输入台湾的大陆物品项目,须符合不危害国家安全及对相关产业无重大不良影响的条件。此后,台湾政府一直依此规定检讨中国大陆物品输入项目,因此确有部分中国产品被台方列入了禁止进口名单。

声明说,两岸双方曾就台湾对大陆开放部分产品进口的问题进行磋商,但因故未能完成,而当时陆方已表示充分理解台湾方面的立场。如今中方却以此为由宣布对台湾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此举徒增对台湾业者的干扰,无助两岸贸易进一步合作及发展。

声明最后强调,台湾政府相关机关将持续密注本案后续发展,对于台湾业者可能面临的问题亦将予以必要协助。

针对中共商务部突然宣布对台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有台湾学者分析指出,台湾实行贸易壁垒已经数十年,到现在突然要对此进行调查,其中很可能有政治考量。尤其中方结束调查的时间定在今年10月中,甚至可能延长至明年1月12日,正好是台湾总统大选正热时期,这个时机太敏感,有变相介入台湾大选的嫌疑。

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就分析指出,台湾方面禁止中国2000多项产品进口已20多年,现在中方突然提出要调查,“看起来不太像是为了产业损害而展开”。

颜慧欣认为,中方此时宣布展开贸易壁垒调查,主要是对蔡总统访美表达不满,这也是中共政府惯用的经济胁迫手段,“在这个时机点要给台湾压力,主要还是政治上的攻击”。

在《国民大会》节目中,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也特别提到了北京这次发起贸易壁垒调查的时机问题。他质疑,在马英九执政时台湾也设有贸易壁垒,“为什么他那时候不生气,现在民进党执政他生气?”节目主持人谢曜州当场惊呼:“这样不是变相介入我们选举?”他接着质疑,中共当局是否又在“以商逼政”?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