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介入台灣大選?中共調查台灣貿易壁壘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繼繞台軍演後,中共當局又宣布要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且調查時間可延長至明年1月中,即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台灣陸委會批此舉破環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更有輿論指此舉涉嫌以商逼政,變相介入台灣大選

當地時間4月12日下午,中共商務部發布公告稱,今年3月17日接到所謂「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及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等業界組織遞交的貿易壁壘調查申請」。決定針對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為期6個月的「貿易壁壘調查」,預計將於今年10月12日之前結束,但在特殊情況下,調查期限可延至明年1月12日。

根據這份公告,這次被中共商務部列入調查名單的台灣產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

當天晚間,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對中共商務部的上述決定作出回應。

聲明表示,當初,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岸分別於2001年底及2002年初先後加入WTO。由於雙方在加入WTO過程中,並未就貨品貿易進行協商,為維護台灣的利益,曾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的第8條明文規定,准許輸入台灣的大陸物品項目,須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及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的條件。此後,台灣政府一直依此規定檢討中國大陸物品輸入項目,因此確有部分中國產品被台方列入了禁止進口名單。

聲明說,兩岸雙方曾就台灣對大陸開放部分產品進口的問題進行磋商,但因故未能完成,而當時陸方已表示充分理解台灣方面的立場。如今中方卻以此為由宣布對台灣2455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此舉徒增對台灣業者的干擾,無助兩岸貿易進一步合作及發展。

聲明最後強調,台灣政府相關機關將持續密注本案後續發展,對於台灣業者可能面臨的問題亦將予以必要協助。

針對中共商務部突然宣布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有台灣學者分析指出,台灣實行貿易壁壘已經數十年,到現在突然要對此進行調查,其中很可能有政治考量。尤其中方結束調查的時間定在今年10月中,甚至可能延長至明年1月12日,正好是台灣總統大選正熱時期,這個時機太敏感,有變相介入台灣大選的嫌疑。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就分析指出,台灣方面禁止中國2000多項產品進口已20多年,現在中方突然提出要調查,「看起來不太像是為了產業損害而展開」。

顏慧欣認為,中方此時宣布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主要是對蔡總統訪美表達不滿,這也是中共政府慣用的經濟脅迫手段,「在這個時機點要給台灣壓力,主要還是政治上的攻擊」。

在《國民大會》節目中,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特別提到了北京這次發起貿易壁壘調查的時機問題。他質疑,在馬英九執政時台灣也設有貿易壁壘,「為什麼他那時候不生氣,現在民進黨執政他生氣?」節目主持人謝曜州當場驚呼:「這樣不是變相介入我們選舉?」他接著質疑,中共當局是否又在「以商逼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