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经济不行了 中共又要千万青年上山下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中共共青团2019年3月发起三年内计划组织千万青年学子下乡,说是要普及科技、传播文明。最近,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广东省也发起所谓的30万青年兴乡的三年行动。中国经济下行、失业率严峻的情况下,这项行动被外界戏称是当代版的“上山下乡”。

广东政府近日发布解决失业问题的“三年行动方案”,要组织广东青年下乡助力乡村发展。这显示1950年代,毛泽东发动上山下乡掩盖经济失败的政策,恐怕要历史重演。

广东政府预计到2025年底,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争取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的珠三角是经济发展的地方,但是在广东的粤东和粤北地区,经济还是比较落后,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整个广东地区的经济不平衡现象非常突出。中共的意图,通过把青年人送下去以后,能够把乡村经济、县域经济搞起来,同时也通过这个人下去以后,把基层治理和基层管理搞起来,所以是打了一个如意算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虽然方案的名称很长,简单的说,就是当代版的青年上山下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想利用广东来作为一个试点地区,带头来实行这么一个当代版的上山下乡,如果说它能够成功,那么它就便于在全国去进行推广。因为广东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了,如果说连广东都可以推行下去,那么在其它地方难度就会相应来说会更小一点。”

广东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也是创造最多工作机会的省份。3月25日,广东省统计局在官网发布《2023年1-2月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今年以来广东的经济复苏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舆论认为,当局现在组织30万青年下乡,说明连广东都有麻烦了。

王赫:“过去中国要靠出口搞外贸,搞乡村的工业化,这样带动了一些经济的发展和一些就业。这个外贸出口现在已经下滑,这一块外贸景气已经消失了。现在的问题是要靠内需起来,而整个乡村又是中国比较衰败的地方,所以这些人下去搞乡村经济,这个空间和经济条件是非常紧张的。”

地方要留住人才,最起码要有合适的就业岗位。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国经济走向衰败,新版的千万青年上山下乡,说白了就是高级版的躺平。

王赫:“在脱贫之后,乡村要搞经济振兴,那么这个经济振兴怎么搞?它又没有什么重大的政策支持,又没有很好的市场资源的对接,那么这些人下去,它的经济怎么起的来?基本上大家都看不到出路,当局的做法也就是没事找事,找点事做,给自己推卸一下责任。”

大陆媒体报导,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加上海外留学回来的100多万,1300万左右毕业生需要在今年完成就业。

唐靖远:“当局做这样的安排,主要是为了要解决一个就业的问题,同时也是分散爆发社会运动、社会危机的一个风险。其实这种安排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来,就是当局其实心里是有数的,他们认为经济在短期之内是已经难以好转,否则的话,他们不会出台这样的争议性极大的政策。”

评论认为,广东动员30万青年下乡和当年毛泽东时代搞上山下乡,两者有共同的大背景,都是在经济困难当下,当局以转移就业人口来缓解压力。

唐靖远:“这种措施其实它只是饮鸩止渴,也许在短期内能够暂时缓解一下就业的难题,但是总体的经济如果说持续的下滑,那么这些去了农村的人他是迟早待不住的,他仍然是要返回到城市,尤其是现在这些在城市生活惯了的青年人,他们绝大多数已经根本无法适应农村的生活。”

唐靖远表示,毛泽东时代的上山下乡的青年,是被当时的户口制度牢牢控制在农村,相当于是变相的发配劳改。而当前广东的做法已经失去了户口强制性的限制手段,最终这个当代版的上山下乡效果如何还难以论定。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