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克龙访华言论豪赌 多国议员联署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当地时间4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发布他访中行的视频纪录,引发外界批评。专家认为,他访华后发出的言论像一场豪赌。同时,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的15个国家的议员,11日发表联署声明,指出马克龙不代表欧洲。

马克龙发布短片,纪录他造访中国的行程,然而,引发争议的并不是他与中国人民握手,而是他回到法国时,发出与北京当局一致的论调。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中共一直对于欧洲的分化策略大概有几个面向,一个就是希望欧洲能够发展出自己的战略自主的地位,创造一个它们所宣传的国际体系的多极化,来对抗美国所领导的这种所谓的集团对抗,另外一个就是它希望能够促成或者是鼓励欧洲走所谓的第三条道路。”

包括《北京日报》等多家党媒,大量转载“访华回国后 马克龙的表态”,称他“底气十足”,强调欧洲战略自主,防止沦为美国的“附庸”,还说“欧洲应避免卷入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潜在对抗”。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分析,马克龙的发言像是一场豪赌,认为欧洲在美中冲突中,应采取避险,也就是鸡蛋不都放在美国,要分一些给中国,但这样的观点未必获得支持。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这样的一个分法,反而就跟民主的联盟,产成一个反效果,那也不是美国所乐见的,你要把法国用这种方式的杠杆,把法国拉回一个欧洲的领导地位,或者是去开创一个新的欧洲的道路,我觉得这可能是他个人的想像,但是在法国内部他也不见得受到支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沈明室认为,中共操作马克龙的访华宣传,有多重分化的目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中共现在正处于国际孤立的情况之下,所以它的宣传机构,主要就是分化法国跟欧盟的关系,或者法国跟北约的军事合作,第二个就是分化法国跟美国之间的合作。”

台湾学者宋国诚认为,法国民意甚至欧洲民意不会被撼动。

宋国诚:“马克龙不仅不能代表法国整个国家的意见,甚至他还不能去代表所有法国国内企业的意见,也根本就代表不了欧洲整体的意见。我觉得马克龙此行,基本上撼动不了美国和欧盟之间,长久以来基于价值的共享,基于体制的一种趋同性,共同所建立起来的对中国的战略框架。”

叶耀元教授认为,在俄乌战争背景下,欧洲不可能倒向中共。

叶耀元:“乌克兰本身并不是美国的核心的国家利益,美国其实在欧洲,透过帮助乌克兰,透过支持强化这样的一个民主同盟的一个概念,让欧洲国家在短时间之内,不大可能会去脱离美国的安全保护伞,这就是为什么马克宏说的这句话,欧洲多数国家都不认同,去支持一个跟俄罗斯站在同样立场的中国这样一个独裁政权。”

目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30位国会议员发表联署声明,指出马克龙不代表欧洲,并呼吁尊重台湾人民的声音。这些议员来自15个国家,其中包括法国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两位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与卡托兰(Andre Gattolin)。

同时,由法国国会议员组成的访问团也宣布,4月16日访问台湾。

沈明室:“法国国会他意见并不一致,现在变成反对中国或反制中国,对法国来讲它是一致性的共识,如果说马克宏虽然得到一些经济利益,但是被人民或者国会认为,他是在袒护专制或极权的政府,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声望。”

宋国诚:“由于历史上我们曾经轻忽了张伯伦绥靖主义,以致于导致纳粹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同样我们这次也要对马克龙的言论加以分析,而且要加以强烈的批判,以避免第二次欧洲绥靖主义的抬头。”

宋国诚教授认为,外界应慎防欧洲绥靖主义的重新抬头。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