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撤离上海 当局“真金白银”挽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中共取消清零政策后,招商引资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各地方政府正在斥巨资招揽外资。据了解,地方政府招商团累计访问欧洲及亚洲数百次。上海当局新一轮的招商措施,打出巨额现金奖励政策,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2023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4月6日在世博中心举行,推出新一轮投资促进政策,对引进总部项目购租房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对重大招商项目最高奖励1亿元。

广东东莞市政府给予补贴资金约15亿元,其中对通过利润再投资的外资企业,最高给予1亿元奖励。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短线的措施,它当然希望能够招商引资,问题是这就是一个短线的,你给他补贴,补贴之后到底有没有用,那要看接下来实际的状况。当然短期内会有很多人因为你的补贴而来,这应该是偏向一个短期的效应而已。”

上海市去年封城两个月,导致许多外商选择离开。当局为了拯救经济,不惜真金白银也要外资回来。舆论认为,按照以往惯例,中共当局鼓励什么,肯定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

黄世聪:“现在整个中国的景气是处在一个下风,这等于是某些程度来说,类似是用政府的大举投资的方式,只是变成是投资到这些企业。但是如果整体的消费起不来,你投资再多也没有用,厂商是愿意开店,愿意增加投入,但问题是你实质的消费没有出来,实质的需求没出来,这个效益还是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就会消失。”

中共当局频频对外释放所谓“经济开放”的信号,今年3月先后举办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极力营造扩大开放的形象,吸引外资。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 :“经济要好的发展其实就是政府它做的是代理角色,它不是在于球员兼裁判,而是做一个好的裁判,它把这个制度订立出来,然后去当这个裁判去执行,让这个市场公平的竞争和公平的营运。所以任何的投资人,不论是国内的投资人或国际投资人,不应该是期待人治,而是应该期待一个法治的建立。”

另外,有香港政府成员告诉路透社,这段时间中共官员密集外出招商,他们经常一天接待8至10个中国招商团,报出的项目包括港口、生物技术,也涵盖艺术领域以及体育。

黄世聪:“可能是一个大内宣,但是我觉得实际效应应该是非常小。因为主要问题在这边,就是现在国际的企业都被迫要一分为二,当然以国际企业来说,它可能会往中国以外的方面跑,但是对香港的企业来说,它没地方跑。它现在去海外,人家也认为说它是中资,所以它只能回到中国,所以我觉得这充其量就是一个内循环的概念,或许他们想要割香港的韭菜。”

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外资企业不断撤离中国,加上三年“清零”防疫政策重击之后,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几乎熄火。

学者认为,中国总体经济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消费指数偏低,许多投资人都打退堂鼓。

邱万钧:“就是牵涉到中国整个金融机构它的稳健程度,因为现在中国的这个不动产市场,它的烂尾楼还有房贷拒缴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完全的解决。再加上中国本身高铁的负债总余额超过一兆美金,整个全部中国的高铁来讲,全年的营运亏损超过一百亿美金。有这么大的负担,那这个事实上是对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很严重的危险的问题。”

学者表示,对外招商是否能够把中国的经济推动起来,还需要做后续的观察,而中国年轻就业人口的高失业率,也是关注的重点。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