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信办要求AI符合其核心价值观 被嘲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4月11日,中共网信办出台新规,要求人工智能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网友讽刺,“宁可AI智障,也一定要有党性。”

随着美国人工智能“ChatGPT”推出,中国大陆网络平台也相继推出类似的AI,前一段时间,百度推出“文言一心”;近日,阿里巴巴宣称发布AI“通义千问”。

随即,中共网信办出台监管新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其中的第4条第1项规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应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第7条规定“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预训练、优化训练数据”,要满足中共网信部门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其他监管要求”。

此外,第9条还要求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在大陆微博平台和海外推特,网友纷纷吐槽。

有网友评论说,“ai都还没做出来呢,就先管上了。”“基本宣布这个领域死亡。”“一边控制思想,一边要求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没有你,管制最积极。”

还有网友讽刺,“噢,对了还有,Ai不得展示新闻合订本。”“宁可AI智障,也一定要有党性。”“AI每个回答前都要加上:伟大的习总书记说过······”“AI进入中国必须先入党,学习习近平思想。”

也有网友哀叹,“任何高科技在我党的领导下都必然成为管控人民的工具~!哪怕chatgtp100.0也得配个党委书记才能在这片土地上运行~!”

外界则担忧,随着AI大规模运用于社会,中共必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拿来作为控制人的手段,比如用来对付异议人士和政治反对派。

2022年7月1日,中国安徽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公告称,其开发的“智慧思政吧”AI系统,可判断党员的忠诚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抽取面部视觉表观特征、脑电特征、皮电特征并进行协同与融合,实现对党员接受思政教育时专注度、认可度、掌握度判断,从而了解思政教育的效果······且通过判断学习效果,引导科研人员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此前有网友在网上询问,ChatGPT为何在国内不能用?一个经典回答是“就怕ChatGPT胡说八道”。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