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信辦要求AI符合其核心價值觀 被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4月11日,中共網信辦出台新規,要求人工智能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被網友諷刺,「寧可AI智障,也一定要有黨性。」

隨著美國人工智能「ChatGPT」推出,中國大陸網絡平台也相繼推出類似的AI,前一段時間,百度推出「文言一心」;近日,阿里巴巴宣稱發布AI「通義千問」。

隨即,中共網信辦出台監管新規,《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其中的第4條第1項規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應當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且第7條規定「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的預訓練、優化訓練數據」,要滿足中共網信部門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的其他監管要求」。

此外,第9條還要求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的用戶提供真實身分信息。

在大陸微博平台和海外推特,網友紛紛吐槽。

有網友評論說,「ai都還沒做出來呢,就先管上了。」「基本宣布這個領域死亡。」「一邊控制思想,一邊要求創新驅動發展。」「創新沒有你,管制最積極。」

還有網友諷刺,「噢,對了還有,Ai不得展示新聞合訂本。」「寧可AI智障,也一定要有黨性。」「AI每個回答前都要加上:偉大的習總書記說過······」「AI進入中國必須先入黨,學習習近平思想。」

也有網友哀嘆,「任何高科技在我黨的領導下都必然成為管控人民的工具~!哪怕chatgtp100.0也得配個黨委書記才能在這片土地上運行~!」

外界則擔憂,隨著AI大規模運用於社會,中共必將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拿來作為控制人的手段,比如用來對付異議人士和政治反對派。

2022年7月1日,中國安徽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微信公眾號公告稱,其開發的「智慧思政吧」AI系統,可判斷黨員的忠誠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抽取面部視覺表觀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並進行協同與融合,實現對黨員接受思政教育時專注度、認可度、掌握度判斷,從而了解思政教育的效果······且通過判斷學習效果,引導科研人員進一步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此前有網友在網上詢問,ChatGPT為何在國內不能用?一個經典回答是「就怕ChatGPT胡說八道」。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