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显示中俄共享网络审查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4月5日发布独家调查,披露中共和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分享监测异议和控制互联网的方法和策略。

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的俄罗斯调查组获取了一批文件和录音。来自于2017年和2019年,中共网信办与负责监管俄罗斯互联网的政府机构——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Roskomnadzor)之间的闭门会议。

这些资料显示,自2013年习近平作为领导人首次访问俄罗斯以来,北京和莫斯科一直在深化两国的关系,而控制互联网信息的传播一直是双方合作的焦点。

俄罗斯官员向中国同行征求建议和实用技术,包括如何破坏VPN和Tor等绕开网络封锁的工具,以及破解加密互联网数据的方法。反过来,中共官员向俄罗斯寻求监管媒体和处理民众异议方面的知识。

报导举例说,2017年7月,俄通信监管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Aleksandr Zharov)要求由当时的中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帮助安排俄罗斯专家访问中国,研究中共的“金盾工程”。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说明中共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监控系统,而且网络封控技术全球独步天下。所以在这方面俄罗斯非常的羡慕,所以想向中共学习。这就是反映出中共国内的网络封查程度是非常的严厉。”

另外在2019年的一次会议上,中共网信办的官员根据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双方签订的一份协议,要求俄通信监管局屏蔽俄罗斯境内的信息。包括BBC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中文报导;讨论习近平背伤传闻的博文;《大纪元时报》的主页等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这个泄密文件里面也是专门提到了,中共发现俄罗斯那边有一篇大纪元的文章被引用了,觉得可能觉得不太舒服,然后要俄罗斯去删除那个文章。这个就是他们的合作的延伸的那个部分。首先一个是互联互通,就是他们互相之间的谎言能够互相之间都能够被引用。当步调一致之后,他就要删除那个对方境内对自己有威胁的那些信息。”

不过俄通信监管局似乎没有执行中共请求。报导说,直到调查报告出版,这些链接在俄罗斯境内仍然可以访问。

在这之后中俄继续加深联系,并试图把网络监控推向全球。2019年6月,习近平和普京宣布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信息和互联网前沿和中心治理方面开展合作。他们还表示,将“推动构建全球信息网络空间治理秩序”。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个整个世界它存在两种根本不同性质的网络空间秩序。西方的自由网络空间秩序,你这个是个专制的网络监狱。所以它这个所谓的全球信息网络空间这个治理秩序,只能说在你独裁者之间自嗨,跟整个国际社会是一个泾渭分明的,不同的网络空间。”

目前中俄在网络信息方面的合作再次引起关注。

克里姆林宫在全面入侵乌克兰后发起大面积的审查运动。报导说,虽然俄罗斯的许多措施与中共在中国实施的措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俄罗斯持续更新技术,加强限制性,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这一进程加快了。

而中共也配合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上的信息战,官媒将俄乌战争归咎于北约东扩,并屏蔽批评俄罗斯的声音。最新的例子是上海知名脱口秀演员周立波在微博发文讽刺中共媚俄,遭到当局禁言。

此外俄方还曾表示,希望了解中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识别和阻止“违禁内容”。2023年RFE/RL的调查显示,俄通信监管局已经开始使用人工神经网络来跟踪俄罗斯人的网络,特别是搜索侮辱普京或呼吁抗议的帖子。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