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顯示中俄共享網絡審查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4月5日發布獨家調查,披露中共和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分享監測異議和控制互聯網的方法和策略。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的俄羅斯調查組獲取了一批文件和錄音。來自於2017年和2019年,中共網信辦與負責監管俄羅斯互聯網的政府機構——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之間的閉門會議。

這些資料顯示,自2013年習近平作為領導人首次訪問俄羅斯以來,北京和莫斯科一直在深化兩國的關係,而控制互聯網信息的傳播一直是雙方合作的焦點。

俄羅斯官員向中國同行徵求建議和實用技術,包括如何破壞VPN和Tor等繞開網絡封鎖的工具,以及破解加密互聯網數據的方法。反過來,中共官員向俄羅斯尋求監管媒體和處理民眾異議方面的知識。

報導舉例說,2017年7月,俄通信監管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Aleksandr Zharov)要求由當時的中共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幫助安排俄羅斯專家訪問中國,研究中共的「金盾工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說明中共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網絡監控系統,而且網絡封控技術全球獨步天下。所以在這方面俄羅斯非常的羨慕,所以想向中共學習。這就是反映出中共國內的網絡封查程度是非常的嚴厲。」

另外在2019年的一次會議上,中共網信辦的官員根據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雙方簽訂的一份協議,要求俄通信監管局屏蔽俄羅斯境內的信息。包括BBC關於中國「廁所革命」的中文報導;討論習近平背傷傳聞的博文;《大紀元時報》的主頁等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個洩密文件裡面也是專門提到了,中共發現俄羅斯那邊有一篇大紀元的文章被引用了,覺得可能覺得不太舒服,然後要俄羅斯去刪除那個文章。這個就是他們的合作的延伸的那個部分。首先一個是互聯互通,就是他們互相之間的謊言能夠互相之間都能夠被引用。當步調一致之後,他就要刪除那個對方境內對自己有威脅的那些信息。」

不過俄通信監管局似乎沒有執行中共請求。報導說,直到調查報告出版,這些鏈接在俄羅斯境內仍然可以訪問。

在這之後中俄繼續加深聯繫,並試圖把網絡監控推向全球。2019年6月,習近平和普京宣布將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信息和互聯網前沿和中心治理方面開展合作。他們還表示,將「推動構建全球信息網絡空間治理秩序」。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整個世界它存在兩種根本不同性質的網絡空間秩序。西方的自由網絡空間秩序,你這個是個專制的網絡監獄。所以它這個所謂的全球信息網絡空間這個治理秩序,只能說在你獨裁者之間自嗨,跟整個國際社會是一個涇渭分明的,不同的網絡空間。」

目前中俄在網絡信息方面的合作再次引起關注。

克里姆林宮在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發起大面積的審查運動。報導說,雖然俄羅斯的許多措施與中共在中國實施的措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俄羅斯持續更新技術,加強限制性,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這一進程加快了。

而中共也配合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上的信息戰,官媒將俄烏戰爭歸咎於北約東擴,並屏蔽批評俄羅斯的聲音。最新的例子是上海知名脫口秀演員周立波在微博發文諷刺中共媚俄,遭到當局禁言。

此外俄方還曾表示,希望了解中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來識別和阻止「違禁內容」。2023年RFE/RL的調查顯示,俄通信監管局已經開始使用人工神經網絡來跟蹤俄羅斯人的網絡,特別是搜索侮辱普京或呼籲抗議的帖子。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