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政府民主倒退 乔治亚数千群众走上街头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黑海国家乔治亚(格鲁吉亚)政府遭控民主倒退,面临日增批评声浪。数以千计反对派支持者今天走上首都特比利西街头示威。

法新社报导,示威民众群集国会大楼外,参加主要在野势力联合国家运动党(United National Movement)发起的集会。这个政党由系狱的前总统萨卡希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创立。

抗议人士挥舞乔治亚和乌克兰国旗、欧洲联盟旗帜,高举的巨大布条上写着“为欧洲未来请命”。

执政党乔治亚之梦(Georgian Dream)政府面临关押政敌、独立媒体遭到噤声、与克里姆林宫秘密合作、将国家带往偏离加入欧洲联盟之路等指控。

前总统马格雷希维利(Giorgi Margvelashvili)告诉群众:“乔治亚政府是莫斯科在操控的,我们有义务从俄罗斯的傀儡手中拯救祖国。”

“我们是热爱自由的人、是欧洲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反对俄罗斯的奴隶制。”

27岁画家卡夫沙兹(Luka Kavsadze)参与这场示威。他表示:“我们以和平但是不妥协方式进行奋斗,这会把我们带往应该去的地方-欧洲联盟。”

2023年4月9日,乔治亚(格鲁吉亚)反对派支持者在第比利斯市中心举行集会。(VANO SHLAMOV/AFP via Getty Images)

国会上个月初步通过类似俄罗斯用以镇压异议的争议性“外国代理人”法案后,有数以万计民众走上特比利西(Tbilisi)街头。

在这个高加索国家警方用催泪瓦斯和水炮驱散展开抗议的群众后,执政党才在压力下撤回了这项遭到欧盟和美国严厉批评的立法计划。

于2004年至2013年间担任总统的萨卡希维利目前因滥用职权罪而正在服6年徒刑。国际人权团体认为他之所以遭到定罪是出于政治动机,对此予以谴责。

医生已经表示,系狱期间接连出现严重健康恶化情况,让这位亲西方改革者面临死亡风险。

乔治亚已将加入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写入宪法。根据民意调查,8成民众支持加入欧盟和北约。执政党则宣称,仍决心坚守这些国家基本方针。

华府上周以贪腐为由,对乔治亚4名深具影响力的法官拒发签证,执政党领导人随即拉高分贝抨击西方。就在外界担心华府盟友特比利西可能转向莫斯科的同时,这是美国对乔治亚再一次祭出强硬作为。

2023年4月9日,乔治亚(格鲁吉亚)反对派支持者在第比利斯市中心举行集会。(VANO SHLAMOV/AFP via Getty Images)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