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政府民主倒退 喬治亞數千群眾走上街頭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黑海國家喬治亞(格魯吉亞)政府遭控民主倒退,面臨日增批評聲浪。數以千計反對派支持者今天走上首都特比利西街頭示威。

法新社報導,示威民眾群集國會大樓外,參加主要在野勢力聯合國家運動黨(United National Movement)發起的集會。這個政黨由繫獄的前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創立。

抗議人士揮舞喬治亞和烏克蘭國旗、歐洲聯盟旗幟,高舉的巨大布條上寫著「為歐洲未來請命」。

執政黨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政府面臨關押政敵、獨立媒體遭到噤聲、與克里姆林宮秘密合作、將國家帶往偏離加入歐洲聯盟之路等指控。

前總統馬格雷希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告訴群眾:「喬治亞政府是莫斯科在操控的,我們有義務從俄羅斯的傀儡手中拯救祖國。」

「我們是熱愛自由的人、是歐洲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們反對俄羅斯的奴隸制。」

27歲畫家卡夫沙茲(Luka Kavsadze)參與這場示威。他表示:「我們以和平但是不妥協方式進行奮鬥,這會把我們帶往應該去的地方-歐洲聯盟。」

2023年4月9日,喬治亞(格魯吉亞)反對派支持者在第比利斯市中心舉行集會。(VANO SHLAM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國會上個月初步通過類似俄羅斯用以鎮壓異議的爭議性「外國代理人」法案後,有數以萬計民眾走上特比利西(Tbilisi)街頭。

在這個高加索國家警方用催淚瓦斯和水砲驅散展開抗議的群眾後,執政黨才在壓力下撤回了這項遭到歐盟和美國嚴厲批評的立法計畫。

於2004年至2013年間擔任總統的薩卡希維利目前因濫用職權罪而正在服6年徒刑。國際人權團體認為他之所以遭到定罪是出於政治動機,對此予以譴責。

醫生已經表示,繫獄期間接連出現嚴重健康惡化情況,讓這位親西方改革者面臨死亡風險。

喬治亞已將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寫入憲法。根據民意調查,8成民眾支持加入歐盟和北約。執政黨則宣稱,仍決心堅守這些國家基本方針。

華府上週以貪腐為由,對喬治亞4名深具影響力的法官拒發簽證,執政黨領導人隨即拉高分貝抨擊西方。就在外界擔心華府盟友特比利西可能轉向莫斯科的同時,這是美國對喬治亞再一次祭出強硬作為。

2023年4月9日,喬治亞(格魯吉亞)反對派支持者在第比利斯市中心舉行集會。(VANO SHLAMOV/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