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麦蔡会” 中共拉制裁清单 启动灰色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麦蔡会”落幕,蔡英文已于周五(4月7日)返回台北,中共此次反应相对平静,拉出的制裁清单更被认为是“走过场”,来听专家的解读。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周三(5日)在加州举行了会晤,这也是美台断交后,双方在美国领土上进行的级别最高政治会晤。

对此,中共周五出台了报复措施,但制裁名单上并没有与蔡英文会面的美国议员,只有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为蔡英文颁发褒奖的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以及为“麦蔡会”提供场地的里根图书馆,被认为如同“走过场”。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中共制裁萧美琴、里根图书馆跟智库,是因为他们不会去反击中共,但是他们其实不会去到中港澳境内,所以这些制裁动作只是象征性的宣传秀,本质上是空洞无力的制裁,甚至可以说是个笑话。这也反映出中共其实没有充分的筹码来应对美台问题,最后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走过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中共)现在还不敢跟美国翻脸,因为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太大,中国今年要拼经济,它不敢跟美国搞经济脱钩、搞科技脱钩,而且在今年台湾选举这么特殊背景下,它又不敢对台湾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威慑。”

“麦蔡会”当天,中共航空母舰“山东舰”出现在台湾东南部的巴士海峡;中共福建海事局还启动所谓“中北部联合巡航”,对两岸直航货船、施工作业船实施登船临检。

所有这些动作,看上去与去年8月美国前议长佩洛西访台时的大规模“军演”,都不能相提并论。

但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周四(6日)对立法院表示,北京正在采取新的“灰色地带”战术,在不公开冲突的情况下侵犯台湾主权,其巡航巡查行动就是例证之一。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派了它的军舰,派了海军在台海进行检查,它这一招其实还是非常强硬,而且是非常有威胁性的,它是巡检、巡查。巡检是它的官方术语,这是代表一个国家的落实国家主权上的行政权力,就表示,这个区域已经属于它的有效控制、有效行政管辖范围之内,而事实上,中共并没有统治台湾,所以它这个权力的行使就非常的嚣张非常具有威胁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面临压力与威胁的时候,台湾会更团结,绝对不会因为受到打压而屈服。”

4月7日,完成历史性台美互访的蔡英文返回台湾,在桃园机场,她直言虽然此次美国之行,名为“过境”,但这次出访最重要的会晤,就发生在美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