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美大使空悬逾3个月 专家:中共故弄玄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中共新外交部长秦刚结束驻美大使任期后,这一职位已空缺超过3个月,引起舆论关注。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在故弄玄虚,借此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中共驻美大使这一关键职位空缺超过3个月,是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悬宕最久的一次;1995年6月,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在大选前访问美国,随后中共召回驻美大使两个月。

对于这次的空缺,分析认为,中共故弄玄虚,借此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美关系那个调子还没有定好,所以大使出任它(中共)就不着急。再一个现在美国政府并不是这么强硬,所以它故意是想显示一些姿态,好像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无所谓似的。最直接的原因可能就是有人选要出任时,正好赶上蔡英文过境美国。中共一定要表一下它的不满,所以就是有人上台,它也要安排往后拖一拖。”

4月5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中共外交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相继发声明谴责。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蔡英文这一次到美国来,她也不会把中美之间的关系变得比以前温度低多少,基本上还是差不多的一个状况。这个事情以前又不是没有发生过,马英九以前也来过美国,像蔡英文这样过境,那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以说它不在于是否有台湾总统过境了美国。而是整个的中美关系目前的对峙的状态。”

近年来,中共的战狼外交、扩张渗透以及称霸全球的野心,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济、文化、军事,高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围堵。

而美国向台湾加码出售武器,以及美国政要与蔡英文政府的互动日益增加,加之2月份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上空,都使得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访华之行也因此推迟。

专家认为,美中关系陷入僵局,中共不知如何与美国打交道,所以暂时不派大使。

李元华:“因为美国的政策越来越明了,就是遏制中共对全球的危害,从技术上从各方面去遏制它。中共来讲过去的骗术不奏效,新的方法它也想不出来,它苦于没有大的方针。它不敢跟美国明面上搞僵或者对立,虽然内心它想霸称,但是它知道它现在实力不够。”

秦刚在2021年7月出任驻美大使时,美中关系已经因人权、贸易、台湾等问题而跌入谷底。据美媒报导,秦刚任期内没有受到重视,也难以见到美国高层。而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在试图接触中共高官时,也遇到“闭门羹”。

专家们普遍认为,下一任驻美大使将由秦刚的副手之一谢锋担任,但北京至今没有公布消息。

蓝述:“在目前的这种状态之下,你有没有一个驻美大使待在华盛顿DC,区别不是太大。所以说,它宁愿就让它空着,空着本身是表示了北京对美国有意见的一种姿态。中共就是想让美国像跟以前一样,大把的投资,大把的技术、工作机会送到中国去,中共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

评论认为,中共驻美大使不会空缺太久,因为中共所有外交关系中的核心就是对美关系。

李元华:“再过一段肯定会派的,它会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我觉得起码要等蔡英文过境这个事情冷却一下。因为中共在台湾问题上,包括习一直是他连任的借口,在这问题上,(中共)它一定要装给国内看一看,包括美国我都对它很强硬,它要摆出这个架势来。”

蔡英文与麦卡锡会晤的同一天,美国两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台湾,但中共罕见地只字不提。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