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众院外委会再访台:军事挺台不模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结束历史性的会晤,各界多给予正面评价。4月6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又率团访问台湾,显示民主力量团结对抗中共的威胁。

美台关系持续升温,4月6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率跨党派议员团搭行政专机抵台访问。下机时,麦考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磨刀霍霍”(saber rattling),凸显了访团此行的重要意义。

麦考尔:“我们在这,是给中国共产党释放一个信号,美国支持台湾,我们将强化台湾,我们要让中共在入侵台湾的问题上三思而行。”

7日,麦考尔访团一行人拜会中华民国立法院并进入议场,这是《台湾关系法》生效44年以来,首度有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访问团公开进入中华民国立法院议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首先,麦卡锡他代表的是美国第三顺位的接班人,也就是他除了国会议员的身份之外,他在美国的政治秩序里面是属于具有高度代表性的,也就是仅次于总统、副总统。第二个,美国新的外委会主席麦考尔来台湾访问,他代表国会内部深化了一个很深刻的支持。”

麦考尔表示,美国会竭尽所能与台湾站在一起,让中共知道发动侵略是绝不被接受的,无论是发动侵略或封锁,在军事上与经济上的代价都将无比高昂。麦考尔强调,需加速交付这些武器以强化台湾“威慑力”。

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不管从川普总统到拜登总统,也就是他们基本上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但是战术的清晰上面确实非常非常清楚。这种战术清晰的层面,在蔡英文总统回访,在美国会见了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之后,到达了一个战术清晰的另外一个高度,跟另外一个台阶了。”

苏紫云:“美国的国会不只是审议法案跟预算,他们还可以制定法律,那制定的法律有时候是用政策去呈现的,那行政部门就必须按照国会的决议行事。所以这部分等于是台湾跟美国之间另外一种实质关系的深化了,那对于稳定台海的安全跟和平是有高度的建设性的。”

中共官媒强烈批评蔡英文与麦卡锡的会面,中共外交部更是跳脚坚决喊话。紧接着麦考尔访台代表团,中共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更是火力全开,接连发新闻稿谴责。

苏紫云:“美国的国会议员原本没有这么密集的访问台湾。可是在去年,就是佩洛西女士访问台湾之后,北京的这种过度的反应反而把美国的国会对台湾的关切推到高峰,而且有更多批次的成团的国会议员来台湾访问。”

去年8月,时任的民主党籍众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快闪来台访问引发中共不满,出动实弹军演武吓台海,升高紧张局势。

苏紫云:“从不同的众议院的委员会来台湾,而且都是主席等级的,等于是说,美国国会负责涉及国际事务的这些委员会都高度的支持台湾。那这当然对于北京来讲会是一个它前所未见的挑战。”

孙国祥:“两岸的部分其实从台湾的角度而言,我们早就已经放弃可能使用武力对付大陆的情况。换言之,当我们台湾基本上对大陆的任何政策上面,基本上已经没有军事的部分,其实反过来台湾就自卫的情形。当台湾自卫能力提升得越高,其实就代表的是越可能维持既有的和平状况。”

麦考尔在记者会上致词表示,美国、台湾共享自由、民主价值及尊重人民权利。中共之所以如此怕台湾,就是因为台湾有自由、民主且经济繁荣成功。中共威吓手段不是新把戏,相关行动只会促使美国更坚定跟台湾站在一起。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