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院外委會再訪台:軍事挺台不模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結束歷史性的會晤,各界多給予正面評價。4月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又率團訪問台灣,顯示民主力量團結對抗中共的威脅。

美台關係持續升溫,4月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跨黨派議員團搭行政專機抵台訪問。下機時,麥考爾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磨刀霍霍」(saber rattling),凸顯了訪團此行的重要意義。

麥考爾:「我們在這,是給中國共產黨釋放一個信號,美國支持台灣,我們將強化台灣,我們要讓中共在入侵台灣的問題上三思而行。」

7日,麥考爾訪團一行人拜會中華民國立法院並進入議場,這是《台灣關係法》生效44年以來,首度有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訪問團公開進入中華民國立法院議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首先,麥卡錫他代表的是美國第三順位的接班人,也就是他除了國會議員的身分之外,他在美國的政治秩序裡面是屬於具有高度代表性的,也就是僅次於總統、副總統。第二個,美國新的外委會主席麥考爾來台灣訪問,他代表國會內部深化了一個很深刻的支持。」

麥考爾表示,美國會竭盡所能與台灣站在一起,讓中共知道發動侵略是絕不被接受的,無論是發動侵略或封鎖,在軍事上與經濟上的代價都將無比高昂。麥考爾強調,需加速交付這些武器以強化台灣「威懾力」。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我們可以看到,美國不管從川普總統到拜登總統,也就是他們基本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但是戰術的清晰上面確實非常非常清楚。這種戰術清晰的層面,在蔡英文總統回訪,在美國會見了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之後,到達了一個戰術清晰的另外一個高度,跟另外一個台階了。」

蘇紫雲:「美國的國會不只是審議法案跟預算,他們還可以制定法律,那制定的法律有時候是用政策去呈現的,那行政部門就必須按照國會的決議行事。所以這部分等於是台灣跟美國之間另外一種實質關係的深化了,那對於穩定台海的安全跟和平是有高度的建設性的。」

中共官媒強烈批評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面,中共外交部更是跳腳堅決喊話。緊接著麥考爾訪台代表團,中共國防部、外交部、國台辦、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更是火力全開,接連發新聞稿譴責。

蘇紫雲:「美國的國會議員原本沒有這麼密集的訪問台灣。可是在去年,就是佩洛西女士訪問台灣之後,北京的這種過度的反應反而把美國的國會對台灣的關切推到高峰,而且有更多批次的成團的國會議員來台灣訪問。」

去年8月,時任的民主黨籍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快閃來台訪問引發中共不滿,出動實彈軍演武嚇台海,升高緊張局勢。

蘇紫雲:「從不同的眾議院的委員會來台灣,而且都是主席等級的,等於是說,美國國會負責涉及國際事務的這些委員會都高度的支持台灣。那這當然對於北京來講會是一個它前所未見的挑戰。」

孫國祥:「兩岸的部分其實從台灣的角度而言,我們早就已經放棄可能使用武力對付大陸的情況。換言之,當我們台灣基本上對大陸的任何政策上面,基本上已經沒有軍事的部分,其實反過來台灣就自衛的情形。當台灣自衛能力提升得越高,其實就代表的是越可能維持既有的和平狀況。」

麥考爾在記者會上致詞表示,美國、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及尊重人民權利。中共之所以如此怕台灣,就是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且經濟繁榮成功。中共威嚇手段不是新把戲,相關行動只會促使美國更堅定跟台灣站在一起。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