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毒贩用中国影子银行跨境付款 意当局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中国影子银行一直是美国当局与拉丁美洲贩毒集团斗争中的一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在欧洲也凸显出来。意大利司法和执法当局表示,在该国活动的贩毒集团越来越多地利用无证的中国货币经纪人的影子网络进行跨境付款。

七名司法和执法官员告诉路透社,在意大利,当局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中国转账网络,这些网络不容易被追踪,而且付款快速。这种交易方式包括在一个国家的货币经纪人那里存入一笔钱,再由汇款网络中世界其它地方的另一个代理人向预定的收款人支付

“这种现象正在上升。”负责协调国内外贩毒调查的意大利国家反黑手党检察官萨金蒂(Barbara Sargenti)在其罗马办公室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她补充说,由于钱是在银行系统之外转移的,这使得当局很难识别和追踪。这种金融中介破坏了整个国际反洗钱系统,后者建立在对银行交易的控制和分析之上,是打击犯罪团伙的一个关键武器。

自从五年前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首次被公开曝光以来,意大利当局已经宣布了至少六项涉及贩毒团伙和中国支付网络的调查。根据当局和路透社查阅的司法文件,这些调查涉及向拉丁美洲、摩洛哥和西班牙的麻醉毒品供应商支付款项的指控。

美国当局也表示,中国的“货币经纪商”是他们打击毒品战争中最令人担忧的新威胁之一。今年初,美国缉毒局局长米勒姆(Anne Milgram)在参议院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强调了这个问题,她说墨西哥贩毒集团正在利用世界各地的中国洗钱组织“清洗毒品所得”。

这也已经成为欧洲执法部门的一个问题。欧盟警察机构Europol告诉路透社,欧洲的犯罪集团越来越多的利用中国的网络洗黑钱,包括毒品贩运所得。

这七名官员说,转账只是与中国有关组织提供的更广泛服务的一部分,其它的服务还包括帮助逃税,即意大利当局所说的“地下”银行系统。

其中一位官员说,还有十几项涉及与中国组织有关的转账或其它非法活动的调查正在进行中,这些调查还没有被公开。这位对调查有直接了解的人士估计,每年有数百亿欧元的资金通过地下系统被转移出意大利。

在发现涉嫌利用一些中国中间商进行逃税之后,上个月,米兰检察官宣布逮捕22人并没收了2.92亿欧元。

意大利金融警察去年成立了一个特别部门来监控地下银行系统。而且,意大利新政府首次要求由政界人士组成的该国反黑手党委员会调查“中国对意大利社会的渗透”。

这些转账基于一个长期存在的非正式支付系统,它依赖于一个可信赖的转账代理网络。通过朋友和家人转移资金,代表你把现金转给债权人,这不一定是非法的。但在意大利,未经授权提供银行服务和对犯罪所得进行洗钱是非法的。

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官方电汇在过去十年里有所减少,一位高级调查员告诉路透社,这表明意大利的华人社区减少了对官方银行系统的使用。

米兰的副首席检察官佩迪奥(Laura Pedio)表示,存在着一个“平行银行系统”,其拥有各种各样的客户,“从逃税者到毒贩”。

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等地大量华侨的一部分充当了这些货币经纪人。西方执法部门表示,这些经纪人帮助富裕的中国人将财富转移到国外以逃避中国的货币管制,因为北京将公民每年可以转移出境的金额限制为最高5万美元。

据路透社采访的七位人士中的三位透露,意大利当局正在讨论是否存在一个庞大的与中国相关的业务网络,其拥有无数、相互关联的分支机构,或者是存在许多彼此独立运作的独立组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