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毒販用中國影子銀行跨境付款 意當局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中國影子銀行一直是美國當局與拉丁美洲販毒集團鬥爭中的一個問題,現在這個問題在歐洲也凸顯出來。意大利司法和執法當局表示,在該國活動的販毒集團越來越多地利用無證的中國貨幣經紀人的影子網絡進行跨境付款。

七名司法和執法官員告訴路透社,在意大利,當局看到越來越多的人使用中國轉帳網絡,這些網絡不容易被追蹤,而且付款快速。這種交易方式包括在一個國家的貨幣經紀人那裡存入一筆錢,再由匯款網絡中世界其它地方的另一個代理人向預定的收款人支付

「這種現象正在上升。」負責協調國內外販毒調查的意大利國家反黑手黨檢察官薩金蒂(Barbara Sargenti)在其羅馬辦公室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

她補充說,由於錢是在銀行系統之外轉移的,這使得當局很難識別和追蹤。這種金融中介破壞了整個國際反洗錢系統,後者建立在對銀行交易的控制和分析之上,是打擊犯罪團伙的一個關鍵武器。

自從五年前中國影子銀行的問題首次被公開曝光以來,意大利當局已經宣布了至少六項涉及販毒團伙和中國支付網絡的調查。根據當局和路透社查閱的司法文件,這些調查涉及向拉丁美洲、摩洛哥和西班牙的麻醉毒品供應商支付款項的指控。

美國當局也表示,中國的「貨幣經紀商」是他們打擊毒品戰爭中最令人擔憂的新威脅之一。今年初,美國緝毒局局長米勒姆(Anne Milgram)在參議院委員會的一次聽證會上強調了這個問題,她說墨西哥販毒集團正在利用世界各地的中國洗錢組織「清洗毒品所得」。

這也已經成為歐洲執法部門的一個問題。歐盟警察機構Europol告訴路透社,歐洲的犯罪集團越來越多的利用中國的網絡洗黑錢,包括毒品販運所得。

這七名官員說,轉帳只是與中國有關組織提供的更廣泛服務的一部分,其它的服務還包括幫助逃稅,即意大利當局所說的「地下」銀行系統。

其中一位官員說,還有十幾項涉及與中國組織有關的轉帳或其它非法活動的調查正在進行中,這些調查還沒有被公開。這位對調查有直接了解的人士估計,每年有數百億歐元的資金通過地下系統被轉移出意大利。

在發現涉嫌利用一些中國中間商進行逃稅之後,上個月,米蘭檢察官宣布逮捕22人並沒收了2.92億歐元。

意大利金融警察去年成立了一個特別部門來監控地下銀行系統。而且,意大利新政府首次要求由政界人士組成的該國反黑手黨委員會調查「中國對意大利社會的滲透」。

這些轉帳基於一個長期存在的非正式支付系統,它依賴於一個可信賴的轉帳代理網絡。通過朋友和家人轉移資金,代表你把現金轉給債權人,這不一定是非法的。但在意大利,未經授權提供銀行服務和對犯罪所得進行洗錢是非法的。

意大利和中國之間的官方電匯在過去十年裡有所減少,一位高級調查員告訴路透社,這表明意大利的華人社區減少了對官方銀行系統的使用。

米蘭的副首席檢察官佩迪奧(Laura Pedio)表示,存在著一個「平行銀行系統」,其擁有各種各樣的客戶,「從逃稅者到毒販」。

歐洲、美國和拉丁美洲等地大量華僑的一部分充當了這些貨幣經紀人。西方執法部門表示,這些經紀人幫助富裕的中國人將財富轉移到國外以逃避中國的貨幣管制,因為北京將公民每年可以轉移出境的金額限制為最高5萬美元。

據路透社採訪的七位人士中的三位透露,意大利當局正在討論是否存在一個龐大的與中國相關的業務網絡,其擁有無數、相互關聯的分支機構,或者是存在許多彼此獨立運作的獨立組織。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