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外长齐聚北京 中共要扮世界大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4月6号,沙特与伊朗外长在北京举行会晤,中共中东的作用力正在被国际关注。

4月6号,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i)与伊朗外交部长阿米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北京会晤。这是双方2016年断交后的首次正式会晤,就正式恢复邦交关系,彼此重新开放大使馆等细节安排达成协议。

作为东道主,中共在沙伊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3月份,两国在中共的撮合下,在北京举行了秘密谈判,就恢复外交及其他合作达成协议,并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是中共苦心孤诣打造的一张牌,目的是利用中共与伊朗的轴心联盟关系,以及沙特与美国之间(出现)的裂痕,(它)来营造一个中共可以成功挑战美国在中东地区传统领导地位的假象,(它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梦寐以求的世界新秩序。”

分析认为,中共毫不避讳的表现在中东的影响力,目的就是拉拢与其志同道合的国家,对抗欧美。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中共)通过在中东调停来显示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同时它也在挖美国的墙角,通过这种方式把中东的一些国家往自己身边拉,来跟美国对抗,来显示自己在中东的存在,同时确保自己的石油供应。”

但由于价值观与全球多数国家格格不入,中共想要充当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绝非易事。

唐靖远:“沙特王储现在对中共表现出来的亲近,这种靠近,他其实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它并不代表说沙特本身已经认可了,中共可以在中东拥有主导地位的战略主导意识形态的安排。”

在拜登政府上台前,沙特一直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因此也有观点认为,中共此时在中东地区挖美国的墙角,只能进一步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最终可能会得不偿失。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