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外長齊聚北京 中共要扮世界大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4月6號,沙特與伊朗外長在北京舉行會晤,中共中東的作用力正在被國際關注。

4月6號,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i)與伊朗外交部長阿米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北京會晤。這是雙方2016年斷交後的首次正式會晤,就正式恢復邦交關係,彼此重新開放大使館等細節安排達成協議。

作為東道主,中共在沙伊兩國恢復外交關係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3月份,兩國在中共的撮合下,在北京舉行了祕密談判,就恢復外交及其他合作達成協議,並制定了路線圖和時間表。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中共苦心孤詣打造的一張牌,目的是利用中共與伊朗的軸心聯盟關係,以及沙特與美國之間(出現)的裂痕,(它)來營造一個中共可以成功挑戰美國在中東地區傳統領導地位的假象,(它的)目的就是要推動習近平夢寐以求的世界新秩序。」

分析認為,中共毫不避諱的表現在中東的影響力,目的就是拉攏與其志同道合的國家,對抗歐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中共)通過在中東調停來顯示自己的全球影響力,同時它也在挖美國的牆角,通過這種方式把中東的一些國家往自己身邊拉,來跟美國對抗,來顯示自己在中東的存在,同時確保自己的石油供應。」

但由於價值觀與全球多數國家格格不入,中共想要充當有影響力的世界大國,絕非易事。

唐靖遠:「沙特王儲現在對中共表現出來的親近,這種靠近,他其實只是一種權宜之計,它並不代表說沙特本身已經認可了,中共可以在中東擁有主導地位的戰略主導意識形態的安排。」

在拜登政府上台前,沙特一直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因此也有觀點認為,中共此時在中東地區挖美國的牆角,只能進一步加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最終可能會得不償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