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美大使悬空3个月破纪录 专家:北京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前任秦刚回国已三个月,中共仍未任命驻美大使,超过此前记录。美国专家分析,中共可能还没有确定如何处理美中关系。

今年1月2日,前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奉调回国,接任外交部长。至今驻美大使一职依然悬空,大使馆由临时代办徐学渊负责。

自1979年美中关系正常化之后,中共驻美大使悬空最长的一次发生在1995年,当时北京召回时任大使李道豫两个月,以此表达对时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访美的不满。今年该职位悬空时长破纪录,一些专家认为,这反映出美中关系的低迷状态和黯淡前景。

据大纪元报导,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常务董事丹尼尔斯(Rorry Daniels)认为,中共这次迟迟不任命驻美大使,一个解释是他们还在犹豫,另一个解释是他们有些惶恐不知所措。

秦刚去年12月晋升外交部长时,华盛顿许多人预测,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峰很快会接任驻美大使。但此事没有发生。今年3月,外界对中共在“两会”期间任命谢峰的预测也落空。3月24日,中共高层在北京会见美国高管时,谢峰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被认为是将接任驻美大使的迹象。

丹尼尔斯认为,可能中共领导层在考虑如何应对美国的政策时,还没有准备好正式确定谢峰和他在美国所要会见的人们之间的关系。

从事“战狼外交”的秦刚担任驻美大使17个月,期间大部分时间是花在剪彩和会见美国地方领导人上,与白宫高级官员的接触有限。与此同时,美国驻华大使尼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试图接触中共高级官员时,也遇到许多“闭门羹”。

今年2月美军击落过境美国的中共间谍气球后,美中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访华之行随之被推迟。之后,拜登政府一直试图重启美中高层会谈,为美中竞争设立“护栏”,但中共一直拒绝美国的努力。

美国出售武器帮助台湾应对中共威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加州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都使得美中关系持续处于紧张状态。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上个月向媒体透露说,白宫两次努力促成美中元首通话,但中方都拒绝沟通。

不过,在高层对话停滞之际,双方也在维持一些低层次或非正式的穿梭外交。上个月,负责中国和台湾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沃特斯(Rick Waters)悄悄访问了中国。同时,中共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也访问了华盛顿。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