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美大使懸空3個月破紀錄 專家:北京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前任秦剛回國已三個月,中共仍未任命駐美大使,超過此前記錄。美國專家分析,中共可能還沒有確定如何處理美中關係。

今年1月2日,前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奉調回國,接任外交部長。至今駐美大使一職依然懸空,大使館由臨時代辦徐學淵負責。

自1979年美中關係正常化之後,中共駐美大使懸空最長的一次發生在1995年,當時北京召回時任大使李道豫兩個月,以此表達對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訪美的不滿。今年該職位懸空時長破紀錄,一些專家認爲,這反映出美中關係的低迷狀態和黯淡前景。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常務董事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認爲,中共這次遲遲不任命駐美大使,一個解釋是他們還在猶豫,另一個解釋是他們有些惶恐不知所措。

秦剛去年12月晉升外交部長時,華盛頓許多人預測,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很快會接任駐美大使。但此事沒有發生。今年3月,外界對中共在「兩會」期間任命謝峰的預測也落空。3月24日,中共高層在北京會見美國高管時,謝峰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被認爲是將接任駐美大使的跡象。

丹尼爾斯認為,可能中共領導層在考慮如何應對美國的政策時,還沒有準備好正式確定謝峰和他在美國所要會見的人們之間的關係。

從事「戰狼外交」的秦剛擔任駐美大使17個月,期間大部分時間是花在剪綵和會見美國地方領導人上,與白宮高級官員的接觸有限。與此同時,美國駐華大使尼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試圖接觸中共高級官員時,也遇到許多「閉門羹」。

今年2月美軍擊落過境美國的中共間諜氣球後,美中關係繼續惡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訪華之行隨之被推遲。之後,拜登政府一直試圖重啟美中高層會談,為美中競爭設立「護欄」,但中共一直拒絕美國的努力。

美國出售武器幫助台灣應對中共威脅,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並在加州會晤美國聯邦衆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都使得美中關係持續處於緊張狀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上個月向媒體透露說,白宮兩次努力促成美中元首通話,但中方都拒絕溝通。

不過,在高層對話停滯之際,雙方也在維持一些低層次或非正式的穿梭外交。上個月,負責中國和台灣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沃特斯(Rick Waters)悄悄訪問了中國。同時,中共前駐美大使崔天凱也訪問了華盛頓。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