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抵华 料将遏阻北京军援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四(5日)飞抵北京,希望抑制北京在俄乌战争中对俄罗斯的支持,同行的还有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马克龙预计在6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

马克龙5日下午抵达北京后不久,即参加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的活动,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法国将“共同承担和平与稳定的责任”,因此与中国当局的对话“至关重要”,不能只让俄罗斯与中国进行专属对话。

在解决俄乌战争上,因为中俄密切关系,他相信北京可能会发挥作用,同时他也强调中方若向俄提供用于俄乌战争的武器,将违反国际法。

《华尔街日报》报导,马克龙预计明天和习近平会谈。法国官员表示,马克龙将劝阻习近平全力支持俄罗斯的战争行动,尤其是预防中共将大规模提供武器给莫斯科。

但报导认为,马克龙想说服习近平恐怕十分困难。习近平上个月才访问莫斯科,与俄国总统会谈。中共到目前未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甚至还采用俄国说法,不称此事件为“战争”。俄罗斯今年已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说:“马克龙并没有超能力。中国释出的所有讯息都指向习近平支持俄罗斯。”

不过,许多欧洲官员仍认为,他们至少会有些影响力。

根据欧盟官员,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若北京不希望欧盟站在美国一边,就有诱因做出对乌克兰情势更有帮助的行动。

而马克龙目前在国内面临尴尬的反对改革养老金制度的民众抗议,此次访问为他带来一些推进经济的机会。他与一个约60人的商业代表团共赴北京,其中包括欲谈判一笔飞机订单的空中客车公司、业务为电力及轨道的阿尔斯通公司及法国能源巨头EDF 。

据媒体报导,欧中经贸关系也将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马克龙一起访华需要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

马克龙在北京还表示,尽管与北京的贸易关系“存在风险,也不平衡”,但欧洲不会与中国脱钩。“我们必须以某种方式降低我们的行业风险,但绝不能脱离和孤立自己”。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4月4日对大纪元分析说,中共的大方向就是要拉拢欧洲来制衡美国,它跟很多欧洲国家领导人会面,怂恿欧洲采取战略上的自主,不要加入美国围中共的战略,就是尽量拉拢欧洲来制衡美国。而对于不同的欧洲国家之间,中共也是采取一种分化的方式。

台湾辅仁大学外交与国际事务学程兼任副教授杨志恒对大纪元表示,德国总理和西班牙总理刚刚访问过中国,现在是法国,未来习近平应该会一个一个地分别邀请欧洲国家,个别邀请当然是想要分化。另外,亚洲的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去中国访问了,中共也要分化日本跟美国的关系。

“现在中国大陆的定调,就是希望欧盟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跟随美国走;那亚洲大概也是一样,”杨志恒说,“至于欧盟的国家本身会不会被分化,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