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抵華 料將遏阻北京軍援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週四(5日)飛抵北京,希望抑制北京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的支持,同行的還有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馬克龍預計在6日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馬克龍5日下午抵達北京後不久,即參加法國駐中國大使館舉辦的活動,並發表演講。 他表示,法國將「共同承擔和平與穩定的責任」,因此與中國當局的對話「至關重要」,不能只讓俄羅斯與中國進行專屬對話。

在解決俄烏戰爭上,因為中俄密切關係,他相信北京可能會發揮作用,同時他也強調中方若向俄提供用於俄烏戰爭的武器,將違反國際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克龍預計明天和習近平會談。法國官員表示,馬克龍將勸阻習近平全力支持俄羅斯的戰爭行動,尤其是預防中共將大規模提供武器給莫斯科。

但報導認為,馬克龍想說服習近平恐怕十分困難。習近平上個月才訪問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會談。中共到目前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甚至還採用俄國說法,不稱此事件為「戰爭」。俄羅斯今年已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說:「馬克龍並沒有超能力。中國釋出的所有訊息都指向習近平支持俄羅斯。」

不過,許多歐洲官員仍認為,他們至少會有些影響力。

根據歐盟官員,歐洲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若北京不希望歐盟站在美國一邊,就有誘因做出對烏克蘭情勢更有幫助的行動。

而馬克龍目前在國內面臨尷尬的反對改革養老金制度的民眾抗議,此次訪問為他帶來一些推進經濟的機會。他與一個約60人的商業代表團共赴北京,其中包括欲談判一筆飛機訂單的空中客車公司、業務為電力及軌道的阿爾斯通公司及法國能源巨頭EDF 。

據媒體報導,歐中經貿關係也將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馬克龍一起訪華需要討論的另一個重要議題。

馬克龍在北京還表示,儘管與北京的貿易關係「存在風險,也不平衡」,但歐洲不會與中國脫鉤。「我們必須以某種方式降低我們的行業風險,但絕不能脫離和孤立自己」。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4月4日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的大方向就是要拉攏歐洲來制衡美國,它跟很多歐洲國家領導人會面,慫恿歐洲採取戰略上的自主,不要加入美國圍中共的戰略,就是儘量拉攏歐洲來制衡美國。而對於不同的歐洲國家之間,中共也是採取一種分化的方式。

台灣輔仁大學外交與國際事務學程兼任副教授楊志恆對大紀元表示,德國總理和西班牙總理剛剛訪問過中國,現在是法國,未來習近平應該會一個一個地分別邀請歐洲國家,個別邀請當然是想要分化。另外,亞洲的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去中國訪問了,中共也要分化日本跟美國的關係。

「現在中國大陸的定調,就是希望歐盟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跟隨美國走;那亞洲大概也是一樣,」楊志恆說,「至於歐盟的國家本身會不會被分化,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