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总管”蔡奇又任一职 中纪委要员当副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5日讯】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又添新职,出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前中纪委要员郭文奇则任副书记。

据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门户网站旗帜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蔡奇已兼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郭文奇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是中央派出机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中共党务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将近60岁的郭文奇,曾任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20年12月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2021年10月起,先后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等职。

现年67岁的蔡奇是习近平心腹,在福建与浙江工作期间,曾与习近平长期共事,受到习的信任。蔡奇2014年“进京”,担任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起,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等职。

2017年11月,蔡奇因为强行驱赶所谓“低端人口”等措施,备受外界批评。

蔡奇任职中办主任后,成为中南海新的“大管家”。目前他身兼多职,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

蔡奇以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在中共历史上相当罕见,令中办地位重新回到汪东兴时代。1977年“文革”结束后,中办主任汪东兴曾担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副主席。

不过,前中纪委官员王友群博士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让蔡奇兼任中办主任,最重要的考量是防政变。习应该会让他统领中央警卫局,掌控习手下的现任和退休的中共正国级高官的言行和举动,防止他们私下串连,发动政变。

王友群认为,除了防止令计划之类的高官坏他的大事外,还在于习上台十年来,一直笼罩在政变阴云下。骂习、反习、倒习、要求习下台、政变的传闻一直连绵不断。习希望通过蔡奇这个狠角色震慑、防范、打击可能的政变势力。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由蔡来出任中办主任,显示习对中办主任,这个党内关键职位人选的重视,必须要由最亲信的人接手。但也暴露了习在党内能够信任的人实在凤毛麟角。

李林一说,蔡奇的每个职务都有实权,蔡根本忙不过来,只是为了盯紧这个地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习此举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反映出习对手中大权的安全有更深层的担忧”。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