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枪 意大利控“侵犯隐私”禁ChatGPT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推出,带给人们方便却也带来不少隐忧。如今,意大利政府开出全球第一枪,暂时禁用ChatGPT,当局透露,ChatGPT在3月20日曾发生资料外泄事件。

南韩三星部门使用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没多久,就传出机密资料外泄事件,如今,意大利政府开全球第一枪,宣布全面禁用ChatGPT,原因指向“涉嫌侵犯隐私”。

美国全球网路政策中心总经理 Michael Owens:“这似乎也源自于3月20日发生的数据泄露事件,这打开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让人质疑他们收集了哪些资讯,比如付款讯息,还是与使用者相关讯息。各国政府将不得不找到一种方法,快速走到此情况(保护隐私)的最前线。”

意大利数据保护局透露,ChatGPT在3月20日发生资料外泄事件,因此暂时限制OpenAI使用意大利用户资料。而当局认为,ChatGPT“人性化”的对话方式,会让用户自然而然透露私人讯息,并搜集、储存大量用户的数据作为背景知识,同时缺乏年龄验证机制,孩童可能会接收到不当的内容。

美国全球网路政策中心总经理 Michael Owens:“这项技术将会快速发展。现在大家所要求的,基本上是放缓速度,这样我们就能制定一些监管规范,制定一些政策、法规和框架。”

欧洲刑警组织先前曾对先进AI伦理与法律提出担忧,警告恐怕有犯罪者不当使用人工智慧犯案,包括网路钓鱼攻击、散布假讯息。目前,意大利开出全球第一枪,将带来何种后续效应?外界持续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钰唐 赵庭誉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